香港泛民议员激烈抗议阻挠 林郑被迫改用视讯发表施政报告

林郑月娥(中间偏左)站在立法会主席台上准备宣读《施政报告》,泛民主派议员将“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口号投影墙上。(欧新社)
林郑月娥(中间偏左)站在立法会主席台上准备宣读《施政报告》,泛民主派议员将“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口号投影墙上。(欧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被迫改在官邸礼宾府发表的《施政报告》跟预测大致相同,侧重改善民生,其中公布的房屋及土地10项短中期支持措施,包括将确保所开拓的土地为民所用,加快规划,并运用《收回土地条例》;房屋方面,将放宽首次置业可申请最高九成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等。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天(10月16日)上午虽然进入立法会议事厅内准备发表《施政报告》,但在泛民主派议员的激烈对抗下,她只能宣读数句就被迫离开,最终透过视讯方式才能完成发表。

反修例风波已持续四个多月,立法会昨日迎来自今年“七一”受冲击后的复会日,按传统由特首林郑月娥宣读她任内第三份《施政报告》。立法会大楼外未受到太大冲击,只有10多名社会民主连线(简称社民连)成员示威,未见黑衣示威者。

会议两度中断

警方加强保安,在港铁金钟站、立法会外有多名防暴警员戴上头盔及持防暴枪巡逻戒备,立法会及政府总部部分加装了绿色纱网。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早已发出“黄色警示”,进出立法会大楼的人士要接受安检。

林郑月娥准时在上午11时抵达大楼;当她步入会议厅时,22名泛民主派议员全部穿上“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黑衣,高喊口号。

林郑月娥踏上主席台之际,泛民主派仍不停高喊及举起标语,保安人员立即阻止,梁君彦也命令议员停止。泛民主派坚持抗议,用激光射向林郑身上,还拿出扩音器播出示威者被警察追打的声音。立法会主席将部分人赶走,并宣布会议暂停。

立法会22分钟后复会,但当林郑月娥再进场时,泛民不站立继续喊口号,包括“林郑收手”“建制收工”等。林郑只读了数句《施政报告》,议会内已乱作一团,梁君彦遂决定休会。15分钟后特首办公室宣布,林郑改在官邸礼宾府以视讯宣读报告。

她在《施政报告》前言部分强调,处理当前重大危机时,对任何鼓吹“港独”,危害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的行为绝不容忍。她将尽一切努力,尝试以行动与社会一起走出困局。

她公布房屋及土地的10项短中期支持措施,所开拓的土地将确保为民所用,加快规划,并运用《收回土地条例》等。房屋方面,将放宽首次置业可申请最高九成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等。

在下午的记者会上,林郑月娥不断被追问关于反修例风波问题。她回应时强调,自己仍希望香港好,会用最大决心服务香港,承诺愿意聆听各界意见,绝不是坊间形容的“揽炒之母”。

“部分目无法纪、破坏香港的示威者,才更适合‘揽炒’(共同死亡)这个形容词,我从未有这个想法。”她说,每天在新闻上见到暴徒破坏香港,他们唯一目的是想香港衰落。

她又称,未来的日子很难过,“今早进入立法会都演变成激烈恶劣的情况,相信未来要面对有关场面的机会不少,但我仍希望与大家共建香港。”

对于行政与立法关系,林郑月娥说昨天上午虽然只宣读几分钟的《施政报告》,但有亲身进入立法会议事厅,已达成宪制要求。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