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就水炮车事件 林郑亲到清真寺向港伊斯兰团体致歉

林郑月娥(中)昨天上午到尖沙咀的九龙清真寺暨伊斯兰中心,与多名香港穆斯林社群领袖会面。(香港政府新闻处提供)
林郑月娥(中)昨天上午到尖沙咀的九龙清真寺暨伊斯兰中心,与多名香港穆斯林社群领袖会面。(香港政府新闻处提供)

字体大小:

林郑月娥一行昨天(10月21日)上午11时在尖沙咀清真寺逗留约20分钟后离开。特首办公室称,林郑与多名穆斯林社群领袖会面,感谢他们多次呼吁港人和信众,对近期社会纷争及暴力事件保持冷静和团结。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及警务处长卢伟聪就前天尖沙咀清真寺被水炮车射中事件,昨天亲自向香港伊斯兰团体致歉。警方过后在记者会上批评有人呼吁“圣战”,并提出近月令港人生活在恐惧中的暴徒更应向全港道歉。

林郑月娥一行昨天上午11时在清真寺逗留约20分钟后离开,没有回应媒体提问。特首办公室称,林郑与多名穆斯林社群领袖会面,感谢他们多次呼吁港人和信众,对近期社会纷争及暴力事件保持冷静和团结。

九龙清真寺首席教长Muhammad Arshad向记者表示,特首林郑月娥及警方已就事件真诚致歉,并解释水炮车当时是误中清真寺。他们接受道歉,又表示昨日清真寺外未见暴力事件发生,故相信事件只是误会。香港穆斯林委员会则呼吁穆斯林社群要追求平静多于复仇。

委员会指出,事件毫无疑问牵动了社群的情绪及不满,但事后有港人为清真寺清理,令穆斯林感到暖入心扉。清真寺昨日如常开放。食环署清洁工在门外洗地,但仍留有蓝色残迹。

事发时在清真寺外的融乐会总干事张凤美仍非常愤怒,强调不接受“意外论”和被形容为“暴徒”。准备参选区议会的巴基斯坦裔港人简浩名同样表示愤怒,印度协会前主席毛汉则形容香港目前好像“无王法”。

警方西九龙总区指挥官卓孝业在记者会上指出,留意到水炮车的颜色水会影响沿途的教堂、商户及民居,对此致以真诚歉意。他重申,因有暴徒违法警方才要执法,警队无任何恶意,没存心冒犯任何人及宗教。

巴基斯坦裔的警方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警司莫俊杰补充,网上已有人炒作事件,呼吁“穆斯林发动圣战”,这些人在散播仇恨,而穆斯林群体其实是和平理性的一群。

对于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余铠均到清真寺解释时,身穿短袖上衣,莫俊杰认为有关服饰和言行都十分尊重,而且只进入办公地方,并非祈祷地方。

上周末示威警方拘捕68人

警方在上星期五至星期日示威中,共拘捕68人,涉嫌盗窃、非法集结、非法集结时使用蒙面物品、刑事毁坏、藏有攻击性武器等,其中截获一辆德士搜出大批汽油弹。

上星期天有逾百组交通灯受破坏,有10起暴徒纵火案,7起刑事毁坏案。其中一家商户点算时发现,财物损失总值逾250万港元(43万新元)。由于暴徒扬言破坏高铁站,当天旅客量降至1.4万,少了一半。

昨天是“721元朗袭击事件”发生满三个月,有网民发起静坐抗议。港铁公司下午关闭元朗站,站内有警员戒备,附近商场提早结束营业。

另一方面,消防处副消防总长陈庆勇说,前天九龙区示威中接获77起火警报告,包括有示威者由太子道西天桥向地面投掷汽油弹;多个港铁站、商店、银行被纵火。他强烈谴责一些示威者截查消防车辆,并澄清绝对没有用消防车来运载警员。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