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进口为主题国家级展会 进博会首次获西方大国领导人站台

字体大小:

一年一度的进博会被视为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5日将第二次为进博会主持开幕,显示高层对这个展会的高度重视。

中国下周将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展示“买全球”的决心和能力。这场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今年首次获得西方主要国家领导人站台,并吸引更多美国企业参展,包揽企业商业展最大面积展位。

在华美国和欧盟商会受访时指出,进博会是外资企业挖掘中国市场,以及中国展示支持贸易自由化的重要平台。商会同时呼吁中国切实落实在进博会做出的承诺,不要让进博会沦为老调重弹的平台。

一年一度的进博会被视为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5日将第二次为进博会主持开幕,显示高层对这个展会的高度重视。

法国总统马克龙此次应邀出席进博会,并展开他上任后对中国的第二次国事访问。外界认为,在中美矛盾深化背景下,再度举办进博会对中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本届进博会首次吸引到西方主要国家领导人与会,为这项展会增色不少,也是北京突破华盛顿战略包围的重要进展。

中国去年在中美贸易战爆发时举办首届进博会,宣示扩大市场开放的决心,并反衬美国的单边主义。但当时捧场的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主要来自原社会主义阵营的中国传统盟友以及第三世界国家,如俄罗斯、古巴、越南、巴基斯坦等。 

法国此次也是进博会15个主宾国之一,会在国家展中获特别宣传,待遇胜过一般参展国。今年的主宾国名单上还有西方主要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协议的意大利。

中美贸易磋商上个月取得积极进展,但两国能否在近期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仍充满未知数。美国今年依然不派高级别代表团参加进博会,但不少美国企业对进博会态度积极,显示出美企对中国市场依然兴趣浓厚。

据中国官方数据,今年参展的美企有192家,比去年的174家增加18家,美企参展面积更居各参展国家和地区之首。据了解,参展的知名美企包括波音、微软、高通、霍尼韦尔等。

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季恺文(Ker Gibbs)受访时向《联合早报》指出,对企业来说,这类大型展会是展示产品和对接潜在客户的重要平台,每个外资企业都渴望进入中国市场。但他不讳言:“外企还是担心知识产权、市场准入和缺乏公平竞争的环境,这是真正的挑战。”

季恺文希望进博会能刺激中国做出实质性的经济改革和开放。他说,中国近期的开放和改革举措有积极意义,特别是中国国务院宣布会逐步改善营商环境,促进平等待遇,“但和以往一样,关键在于落实”。

欧盟驻华代表团前天在其网站发表声明,敦促中国“展现出更大的雄心和真正的努力,以实现再平衡和公平竞争”。声明强调“迅速、有效和实质性改善中国商业环境的重要性”,同时提醒“确实存在承诺疲劳( promise fatigue )的危险”。

中国近年对开放市场和改善营商环境做出大量承诺,但西方国家质疑中国没能履行承诺。

拥有1600多家会员公司的中国欧盟商会向《联合早报》指出,进博会有潜力成为一项展现中国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年度活动。不过要实现这一愿景,中国除了做出详细承诺,也要有明确的改革落实时间表。

发言人说:”进博会应该证明它不是一个老调重弹的平台,而是能真正推动中国和外国企业都需要的市场改革和开放。”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