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稿:店小二会不会变政小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9月,杭州政府宣布在“新制造业计划”中推出创新举措——派100名政府官员到100家重点民营企业上班。一石激起千层浪。有舆论担忧,政府官员会影响决策,干涉民企自主经营,甚至成为“公私合营”前奏。官方则强调,此举旨在加强与企业沟通,上门为企业提供“店小二”服务。政府上门服务企业,为何被打问号?去年下半年,中国经历了“国进民退”大争议,这一回风吹草动,记忆犹新的民企自然又再陷入焦虑:权责界限不明,“店小二服务”到底是管,还是服务?“店小二”会不会进化,最终成为“政小二”?


中国民营企业家赵勇(化名)在江苏一个三线城市经营规模不小的培训中心,在校学生有数千名。


大约三四年前,他和主管该行业的当地政府部门的联系突然多了起来,培训教案得上报,每隔10天半个月要接待各级检查,中心还应要求在课室装上摄像头,实时上传视频到云端,供主管部门调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