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再推26条惠台措施 民进党批意图影响选举

大陆再推26条惠台措施,透过深化两地融合发展促进统一。图为台北101大楼。(中新社)
大陆再推26条惠台措施,透过深化两地融合发展促进统一。图为台北101大楼。(中新社)

字体大小:

尽管两岸官方对立升高,中国大陆继去年提出31项惠台措施后,昨天(11月4日)再针对台湾企业和民众释出更多利多措施,透过深化两地融合发展促进统一。但由于正值台湾总统大选将届的敏感时机,民进党政府痛批对岸此举意图介入影响选举。

中国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20个部门,昨天配合在南京召开的“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公布内含26项措施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针对台湾企业和民众各13条。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台资企业可参与大陆第五代移动通信(5G)的技术研发等;台湾民众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

20191105_tw_graph_Large.jpg

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中共十八大与十九大针对发展两岸关系提出的重要主张。去年2月,北京当局首次出台“惠台31条措施”,便是大陆全面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但却引来民进党政府的迅速反制,如在相关领域加强管制,并设立专案小组,长期监控和追踪相关情况,降低惠台措施的影响力。

大陆官媒新华社昨天发表评论形容,从“31条”到“26条”,大陆在惠台利民上持续开大门、迈大步,反观民进党为谋取政治私利,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到底谁一以贯之为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着想,真正把台湾同胞当亲人家人,又是谁无所不用其极坏台湾人民的好事、拆台湾青年的舞台,答案不言自明。”

面对对岸选前再次出招,民进党当局上下昨天炮口一致,对准北京。总统府发言人丁允恭指出,大陆对台措施“名为惠台,实为锁台”,根本是分化台湾、干预台湾选举的政治手段。他批评北京一手号称提供外馆协助,一手却打压台湾外交,“称此为惠台,益显其虚假与讽刺”。

常用推特批评对岸的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则以简体中文发推文,嘲讽大陆对台措施“看起来很多条”,但“我们台湾用不到一国两制,真的不用客气”。

相对于绿营的猛烈炮火,主张改善两岸关系的在野党国民党则表现谨慎。国民党表示“乐见”26条措施,但若有“任何矮化中华民国主权的作法,则一定坚决反对”,显见蓝营在维持与对岸良好关系与避免“亲中”疑虑之间的艰难平衡。

为反制对岸,近来频打“联美抗中牌”争取连任的蔡英文政府,不仅从经济上减少对大陆的依赖,更从法律面下手,如抛出“中共代理人”修法,使两岸对立升高。

曾任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的健行科技大学企管系教授颜建发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北京此时提出“26条措施”可能刺激绿营内部尽速通过代理人法。他也指出,虽不排除大陆有介入选举企图,但在中美贸易战未解、大陆经济和科技面临制裁威胁的环境下,“26条”是北京“陷入孤立无援,所以决定打开门的本能做法”。“(大陆)因为被围堵,所以逆势操作。”

台湾文化大学政治系讲座教授陈一新受访时则认为,北京持续加码惠台措施,说明蔡政府降低台湾经济对大陆的依赖失败。他指出,民进党明年若蝉联执政,大陆很可能把终止《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早期收获计划,当成“抵制、惩罚政府的一个重要工具”。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