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恐增不稳定因素 传北京短期内无意撤换港特首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上海出席进博会后,将前往北京与中国副总理韩正会面。(新华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上海出席进博会后,将前往北京与中国副总理韩正会面。(新华社)

字体大小:

(香港/北京综合讯)香港媒体昨天(11月4日)引述一名北京消息人士,称现在撤换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反增不稳定因素,中国中央政府短期内无意撤换香港特首。

香港特区政府官网前天透露,林郑月娥今天在上海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开幕活动后,将前往北京与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会面。网媒“香港01”引述消息人士说,韩正可能会借此次会面,澄清撤换林郑的传闻,以打消反修例阵营甚至香港商界逼使林郑下台的念头。

消息人士指出,中央政府短期内没打算撤换林郑月娥,因为香港很可能会在明年6、7月间进行选委会选举,再透过新组成的选委会推选特首。然而明年9月便改选立法会,“北京要在短短半年内,进行三场影响香港政局的大型选举,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消息人士还说,撤换林郑不一定能解决反修例风波,还可能会增加许多不稳定因素,“北京计过数(衡量过),暂时会以不变应万变”。此外,有政界人士认为,相较于换掉林郑,撤换特区政府内的司长、局长或者行政会议成员的可能性更大。

英国《金融时报》上月报道称,中国中央政府有意明年3月撤换林郑月娥,但中国外交部斥责报道是“别有用心的政治谣言”,林郑本人则表示不回应揣测性报道。

美心集团创办人长女伍淑清指年轻人被社媒洗脑

香港01称,屡屡传出林郑月娥被撤换的消息,已引起当地政商界高层的关注及部署。有个別地产商开始“押注”,曾私下向人表明支持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接替林郑。

另一方面,香港美心集团创办人伍沾德的长女伍淑清,昨天在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刊登的专访中批评,港府部分公务员为了保持所谓“政治中立”而无所作为;更有甚者,认不清自己的身份去参加反政府游行,“这些情况已然为香港政治和社会的一大问题”。

伍淑清指出,香港持续近五个月的反修例风波暴露出另一大问题,即年轻人的思想状况。

她解释,由于长期忽视香港年轻人的国民教育,导致当地很多年轻人完全被社交媒体洗脑,成为反政府、反体制和反中国的人。“我认为我们已经失去了整整两代年轻人”,“我会放弃(这些年轻人了),不会再浪费时间去跟他们讲什么,因为他们的脑子已经不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事情。”

作为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监察顾问,伍淑清9月曾赴日内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告诉世界真实的香港”。不过随后美心集团旗下多家西饼店、餐馆与咖啡馆,屡遭反修例示威者破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