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陈百祥与杜汶泽 港台节目辩论修例风波

陈百祥(右)与杜汶泽在节目一开始就唇枪舌剑。(视频截图)
陈百祥(右)与杜汶泽在节目一开始就唇枪舌剑。(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香港两名资深艺人陈百祥与杜汶泽昨天受邀上港台节目《视点31》论政备受注目,两人在节目中激烈争吵近一小时,一蓝一黄坚持己见,唯一共识是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修例风波持续了五个月,港人撕裂成蓝、黄两大阵营,争拗不断,水火不容。多次表明撑警的陈百祥(阿叻)和支持港青的杜汶泽(阿杜),这期间不断发表惹火言论,双方终有机会当面对质。

两人在节目一开始就唇枪舌剑,阿杜更不时高声争拗至面红耳赤,阿叻则淡然应对,并强调嗓门大不等于有理,令阿杜为之气结。

但对于如何平息风波,阿叻在节目中表明认同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但须在事件平息后才成立,并邀请德高望重者主持。而阿杜坚持现在就调查“警暴”。

阿叻认为,不少示威者是香港回归后才出生的年轻人,既没修读中国史,又非以普通话学习,难以融入中国大陆,间接引发这次事件。他也指年轻人似受人摆布。阿杜则反驳是否认识历史并非重点。

对于美心集团创办人之女伍淑清日前接受《环球时报》访问时称,香港长年忽视对年轻人的国民教育,导致他们被社交媒体洗脑,自己已“放弃”这两代年轻人,阿杜批评伍淑清不了解“放弃”的意思,强调伍并没有拥有港青,又如何放弃。阿叻则认为伍只是想表达对港青绝望。

阿叻早前说过,若他是香港警务处长,早已开真枪对付暴徒,阿叻昨天重申,因警员生命陷入危险,须开枪保护自己。但这番话受阿杜狠批,强调支持开枪绝对是灭绝人性,并问:“为什么香港人那么讨厌陈百祥?”

香港修例风波已由针对港府转为狠批“警暴”,警方与记者的冲突也不断上升。其中,警方的4点发布会前日遭六名记者抗议,警方于是取消,改以网上直播发放信息。其中一名参与示威的记者是香港电台员工,港台发声明强调,已提醒所有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应参与任何与采访无关活动,以免影响外界观感。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