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美国务院谴责在港使用暴力吁各方对话

香港中环金融区的白领人士昨天中午也响应上街向特区政府表达抗议。(法新社)
香港中环金融区的白领人士昨天中午也响应上街向特区政府表达抗议。(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伦敦/北京综合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尔加斯(Morgan Ortagus)昨天(11月12日)发表声明,谴责前天在香港使用暴力的人士,并呼吁各方展开对话以解决问题。

综合路透社、美国之音报道,奥尔加斯首先提到美国“严正关切”香港局势,并谴责所有使用暴力的各方,也向暴力受害者表达同情,不论他们的政治倾向如何。她说,美国敦促香港政府加强与公众的对话,努力解决导致抗议的深层问题,同时也敦促示威者回应港府在对话上做出的努力。

奥尔加斯最后在声明中敦促中国中央政府,遵守在《中英联合声明》中所做的承诺,包括承诺香港将“享有高度的自治权”,以及港人将享有人权、言论与和平集会自由。“这些是我们与香港共享的核心价值观。”

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表示,香港警察和民众都有责任缓和和避免暴力冲突。这名匿名受访的官员还说,在前天的冲突事件中“不正当地使用致命武力”的各方都应该受到谴责。

英国外交部也发布声明,称前天香港发生的一系列暴力事件让人深感不安,呼吁示威者应该避免暴力,警方也不能过度反应。“各方都需要通过对话找到解决的方法。”

反修例示威者前天发起“三罢”(罢工、罢市、罢课),期间有警员枪伤一名21岁学生示威者,引发全港各地的暴力局势升级。

耿爽批评美英暴露出双重标准和别有用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通过视频可清楚看到暴徒袭警在前,香港警方完全是依法处置。“我想问问美国和英国的官员,类似的事件发生在美国和英国时,他们的警察是如何处置的?”

耿爽认为该名美国官员选择匿名,“恐怕是自己都不好意思具名发表这样的言论吧?”他批评美英再次暴露出他们的是非不分和虚伪面目,他们的口头正义也再次暴露出双重标准和别有用心。

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则表示,近日香港暴徒不断升级暴力行径,而且手段之残暴,和恐怖主义没两样;敦促美英政客改变双重标准和霸权逻辑,停止阻挠特区政府团结香港各界止暴制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