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重申支持港府施政 习近平:止暴制乱是当前最紧迫任务

一列被黑衣示威者以汽油弹攻击的列车,昨天停在港铁大学站内的轨道上。黑衣示威者周二在香港中文大学和警方发生了激烈冲突后,对该港铁站展开破坏行动。(法新社)
一列被黑衣示威者以汽油弹攻击的列车,昨天停在港铁大学站内的轨道上。黑衣示威者周二在香港中文大学和警方发生了激烈冲突后,对该港铁站展开破坏行动。(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主要交通干道连续四天因抗争行动升级陷入瘫痪之际,正在巴西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重申,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任务,北京坚定支持香港特首和港府施政、警方执法、司法机构惩治暴力犯罪分子。

据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报道,习近平昨天(11月14日)在巴西利亚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11次会晤时说,香港持续发生的激进暴力犯罪行为,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

“我们将继续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带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定支持香港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

习近平说:“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

这是香港今年6月爆发反修例抗争活动以来,习近平继本月4日在上海会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示支持她的工作后,再次就当前香港局势表明立场。

在习近平发表上述讲话前,网传港府前天深夜召开高层紧急会议商讨实施戒严宵禁,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昨天也发推特引述不具名人士称预计香港本周末实施宵禁。虽然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一口否认,《环球时报》后来也很快就删除了上述推文,但香港股市下午以一个月来的最低位闭市。

属于建制派的工联会议员麦美娟昨天在立法会要求港府交代前晚于礼宾府召开的高层会议内容。张建宗回应说那只是普通会议,众官员当天因为忙碌,只能在较晚时间会面,没特别意义。

网媒“香港01”则引述接近港府的消息人士透露,港府现阶段不但不会实施宵禁,更不会取消原定11月24日举行的区议会选举,反而正全力协调,希望区选按原定计划如期进行。

因应暴力抗争活动升级,香港警务处长已委任不多于百名原本在监狱工作的惩教署人员为特务警察,以增加警方的人手和力量。香港保安局辖下的民众安全服务队也获分配特别任务,协助警方清除路障和运送物资。

黑衣示威者昨天继续通过瘫痪交通来强制港人罢工罢课罢市。无论是港铁还是路面上,全天都不断发生争执。

警方强调未围困各大学

多家大学成为黑衣人的战略根据地,还设下关卡,任何人要进入或经过,均须获得黑衣人的批准并检查随身物品。其中,理工大学的门口更用水泥石砖砌出约1米高的矮墙,阻碍车辆往来。

有市民试图自行清理理大外面的路障,被人投掷砖头和硬物。警方因此劝吁市民避免这么做。

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截至昨天中午,全港有近20个主要路口被堵塞,15个港铁站须关闭或运作受影响,有暴徒将大学变成武器库、兵工厂,收藏及制造武器、物资,他们的行为与恐怖主义又走近一步。

他也指理工大学有暴徒占桥,封锁过海隧道,又向马路及收费亭投掷汽油弹,还有暴徒练习及使用弓箭,在天桥上向巡警及路过电单车发射弓箭。

谢振中强调,警方并没有围困、围攻各大学校园,所有人随时都可离开,警方是在暴徒影响公众安全时才介入处理,暴徒及支持者现因情况及立场不分青红皂白,“所有人都叫得醒,唯独装睡的人永远叫不醒”。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