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香港沦为战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香港的反修例抗争已持续五个月。(法新社)
香港的反修例抗争已持续五个月。(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香港抗争运动的力量正衰减之际,科技大学学生周梓乐上星期五不治身亡,历时逾半年的抗争再次注入了新的刺激因素。抗争者不只砸商场、纵火烧警署,还破坏轻轨铁路,四处设置路障,意在瘫痪全港公共生活。抗争者在中环马路上设置的路障更犹如军事阵法——马路上散布的砖头以竹竿捆绑,再绑到路旁的栅栏上,如有警车或其他车辆强行驶过,路旁栅栏就会被拔起,如骨牌般压往路上驶过的车辆,这个布阵背后显然有专人指点。


如今,香港每天有数十人在冲突中受伤,有市民星期一被点火烧伤三成皮肤,七旬老人前天在清除路障时被砖头砸中头部,据报已脑死;各所大学附近的通道都严重阻塞。


林登社群里流传的一张照片中,通往香港中文大学的一条路旁挂了土制的“CU入境处”牌子,一个全副武装,戴防毒口罩的黑衣蒙面人手执自制武器在牌子下守卫,宣示抗争者接掌了中大校园的主权。这幅画面和好莱坞电影《蝙蝠侠:黑暗骑士》中叛军控制了市政府的一幕差不多,青年抗争者俨然将虚拟世界搬进现实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