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多所大学要求蒙面黑衣人离开

香港中文大学的主要出入口自周三开始被蒙面示威者占据。所有进出大学的人士须向蒙面示威者展示身份证明,随身物品及电话也遭搜查才可放行。(法新社)
香港中文大学的主要出入口自周三开始被蒙面示威者占据。所有进出大学的人士须向蒙面示威者展示身份证明,随身物品及电话也遭搜查才可放行。(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坦承香港已经不再是安全城市,并誓言港府一定会采取更果断的措施制止暴乱。

持续逾五个月的香港反修例抗争近日开始陷入失控,被蒙面黑衣人占领的多所大学昨天纷纷发声要求外来人士立即离开校园,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坦承香港已经不再是安全城市,并誓言港府一定会采取更果断的措施制止暴乱。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天在巴西强调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张建宗昨天傍晚就召开记者会说,香港情况近日急转直下,极端示威者干扰主要交通干道,影响数以十万计的市民上班上学,市民手停口停,长者无法求医,商户被纵火,警车被焚烧,更有暴徒占领大学制造汽油弹。

张建宗说,面对局势进一步恶化,当局会采取必要行动,尽力确保港人出行的安全与权利,让社会尽快回复正常,他并表明将对公务员违法“零容忍”,参与违法活动的公务员会被即时停职。

反修例抗争本周突然升温,香港中文大学更成为警民冲突焦点,有黑衣示威者周二(12日)在校门二号桥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后占领校园,自设关卡审查出入校园的人士,设置厨房及临时超市,更接管校巴及保安工作。

中大校长段崇智:校园已遭蒙面示威者占领情况完全失控及不可接受

中大校长段崇智昨天发表公开信指出,过去数天,有为数过千的蒙面人士因应网上号召来到中大,相信其中大部分并非中大学生。校园其后发生了更多违法事件,包括纵火、掘起大量砖块、大学校巴及工作车辆被盗用、教学楼、宿舍及餐厅被毁坏或占据。有人更从校外运输物资进入校园大量制造汽油弹。

另外,自周三(13日)开始,大学的主要出入口也被蒙面示威者占据,校园内外均被大量障碍物堵塞,任何车辆不得进入,包括消防及救护车。所有进出大学的人士须向蒙面示威者展示身份证明,随身物品及电话也经搜查才可放行。

段崇智说:“此举严重侵犯大学成员的出入自由,造成恐慌。我们的校园已遭受包括外来人士的蒙面示威者占领,情况完全失控及不可接受。”

他指出,如果大学不能继续履行基本使命及任务,须寻求相关政府部门协助,以解除当前的危机。

香港理工大学管理层包括校长滕锦光昨天也向全校师生及校友发电邮,指理大校园变得一片混乱,有外部激进分子过去几天进入校园,导致校内许多设施被严重破坏,给师生带来直接安全隐患。

理大紧急呼吁学生及教职员工撤离校园,并强烈谴责及要求占领校园的暴力行为人士立即离开。

面对社会不满的声音日益上升,三名在中大留守的示威者昨天凌晨3时会见媒体,宣布从昨早6时起的24小时内,重开中大外的吐露港公路南北行各一条行车线,争取港府承诺不取消或延迟本月24日举行的区议会选举。

但到了昨晚7时半,占据中文大学二号桥的黑衣人又用杂物堵塞桥下吐露港公路局部重开的两条来回车道,导致该公路再度全线封闭,大批巴士乘客需要下车步行。

中大学生会会长苏浚锋昨早在电台节目上辩解,目前留守中大的示威者大约一半是中大学生,重申示威活动无“大台”,学生会只是担当中间人的角色,在法律或物资上提供支援。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批评,香港的大学已由原为作育英才、孕育社会栋樑的学府,变成罪犯、暴徒无法无天的据点,有人在校内制造武器,练习掷汽油弹,以及袭击警员及市民的技巧,将理工大学游泳池及中大后山变成练靶场,又于大学设立检查站,限制部分传媒进入校园;浸会大学附近的医院服务也受影响,连大学管理层也管不到。他希望大学校长、管理层及教职员能够负起责任,有效控制风险,否则警方有责任及能力跟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