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稿:电商扶贫摘下农村穷帽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重庆年轻农村电商文鑫,边查阅大屏幕上的农产品订单,边与记者侃侃而谈。(王纬温摄)
重庆年轻农村电商文鑫,边查阅大屏幕上的农产品订单,边与记者侃侃而谈。(王纬温摄)

字体大小:

在中国政府大力推动电商扶贫背景下,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自2015年就大规模下乡进村,中国农民因缘际会成为网民,甚至加入农村电商行列,促进电商带动农产品热销,也摘掉戴了数十年的穷帽子。《联合早报》9月中旬走访重庆中东部的石柱县和东部的奉节县,了解当地不仅通过农村电商振兴农村经济和扶贫,更建成电商集聚的产业园,共享资源并提供集中培训。


“以前人们太阳还没出来就得上山,砍柴的砍柴,种地的种地。现在基本上是早上醒来后,在工作上转一圈然后玩一下,早上跳个舞,晚上跳个舞。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


在重庆奉节县西北角的深度贫困乡——平安乡的“网上村庄”服务站,文质彬彬的文鑫(25岁)边查阅大屏幕上的农产品订单,边与《联合早报》描述乡民日常生活近年因电商下乡的剧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