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湾2020年总统选举 “国政配”“宋余配”先后登记

字体大小:

台湾2020年总统及立委选举自昨天起开始登记,执政的民进党初步整合后,总统蔡英文和行政院前院长赖清德“蔡赖配”的民调支持度居于领先地位,但较早登记参选的两个在野党——国民党高雄市长韩国瑜和行政院前院长张善政的“国政配”与亲民党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与其副手余湘的“宋余配”,都展现了“得民心者得天下”的自信。

联合报昨天公布的民调显示,“蔡赖配”以45%支持度领先“国政配”的29%和“宋余配”的8%。TVBS电视台的民调显示,“蔡赖配”的支持度仍为45%,但“国政配”有37%支持率,“宋余配”仍为8%。

2020年1月11日就是总统和立委投票日,宋楚瑜和余湘昨天特地挑了上午11时的吉时前往中央选举委员会,成为第一组登记的正副总统候选人。

第五度参与大选的宋楚瑜表示,这是他漫长44年来走过选举路的最后一里,他充满感恩与自信,他将用尽平生所学来回馈他所爱的台湾,找回台湾的自信,找回作为一个台湾人的骄傲。

对于自己的民调支持度仅有8%,宋楚瑜显然没有很在意。他面带笑容对媒体说,不要担心,逐渐会慢慢向上爬,“原来亲民党不是只有不到1%吗?今天已经涨到4%,会越来越往上爬,台湾也就是这样子慢慢爬嘛,我们大家加油!”

宋楚瑜强调,天大地大,人民最大,不是政党最大,民心是大家共同的期盼。

紧接其后到达的韩国瑜与张善政在111个青年军陪同下来到中选会登记。韩国瑜强调,这次选举是“中华民国”生死存亡, 不是一般民主国家是换政府,呼吁全球海内外同胞回台投票。

对于民调与“蔡赖配”仍有段差距,韩国瑜一貫地坦然笑说,大家都问他会不会忧愁满面,但他笑得口角春风,而且笑得这么灿烂,他还讥讽民进党傻傻的,老是迷惑于“得民调得天下”,但他完全不一样,他认为“得民心得天下”。

韩国瑜希望大家仔细看所有的造势场合,到蔡英文场合的民众在“等一个便当”,在他的场合则是“等一个人”,如果大家现在过得非常快乐幸福,充满阳光,保证蔡英文会连任;但如果大家现在过得很辛苦,“保证韩国瑜当选”。

他自认,他与张善政是“庶民蒋经国,数位孙运璿”的组合,一定会苦民所苦,冲刺拼经济。他们期待这是一场能够令人值得尊敬的选战,希望这场选举能让后代子孙感到骄傲。

“蔡赖配”成“被逼婚”话题

蔡英文和赖清德则预定今天下午3点30分赴中选会完成2020总统大选登记作业。相对“国政配”屡屡公开“十指紧扣”的契合,站在蔡英文身旁的赖清德每每显得言行拘谨,神情苦楚,成为台湾政坛“被逼婚”的热门话题。

尤其赖清德曾说自己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对于是否特赦涉及贪腐的前总统陈水扁与蔡英文也有歧见。韩国瑜要求主张“维持现状”的蔡英文表态,是否支持台独?赖清德昨天陪同民进党提名的新北市12席立委候选人前往新北市选委会登记时,对此仅简短表示,“其实他(指韩国瑜)不懂我们的心”。

蔡英文昨天在新北市出席一项活动时回应,她当总统三年多,“中华民国”没有被消灭掉,也没有消失,“中华民国台湾”是现在最大的共识”;对于特赦陈水扁,蔡则避重就轻地表示,希望陈水扁保外就医阶段能够保重自己身体。

至于韩国瑜形容蔡英文的支持者在“等一个便当”,稍早时蔡英文在另一个场合也巧妙回击:“哎,这题要怎么回答,高雄市民也在等一个市长啊,不是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