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政学界斡旋下大部分已离开 逾百人仍留守理大林郑盼和平落幕

字体大小: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指出,过去一周,激进网民发起“三罢”行动,出现大规模堵路,大学校园已变成了“兵工厂”。她引述警方最新数字,指前晚至今约有600人离开了理工大学,其中约200人是18岁以下,估计目前理大内仍然有约100人。

被困在香港理工大学多日的近千名反修例抗争人士,在政学界人士斡旋下,大部分人昨天已经和平离开校园,但仍有百多人坚持留守抗争。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非常希望和平解决理大事件。

林郑月娥昨早出席行政会议前会晤记者,指已责成警方,行动必须按照“和平解决”和“人性化处理”两大原则,但强调“主导权不在我们手上”,而是抗争者会否采取非常致命的攻击行动。

林郑月娥指出,过去一周,激进网民发起“三罢”行动,出现大规模堵路,大学校园已变成了“兵工厂”。她引述警方最新数字,指前晚至今约有600人离开了理工大学,其中约200人是18岁以下,估计目前理大内仍然有约100人。

林郑月娥表示非常关注此事,但认为“即使我(的内)心都好想去现场说服这些学生离开,但我的出现可能只会加强热度,令此事更加难和平处理”。

一批仍留在理工大学校园的学生,他们的家长昨天下午召开记者会回应事件。协助他们的彭牧师指出,仍然有少部分未成年学生留在理大,他们都表示不信任警方,以及担心会被控告暴动罪,因此宁愿死守。

牧师批评港府未经审讯就以“暴徒”称呼留守人士

彭牧师批评,港府未经审讯就以“暴徒”称呼留守人士,具挑衅性。他促请当局和警方更宽容处理,释出善意,不要将事件定性为暴动,或声称要以暴动罪检控留守的年轻人,并明确表示经法庭审讯才会定罪,令学生觉得安全,自愿离开。

反修例抗争者上周初发起“三罢”(罢工、罢课、罢市),后来变成以堵路暴力为主的行动。理工大学因为位处交通要道成为行动的重要据点。警方与大批黑衣人由上星期天(17日)起在校园外围对峙,催泪弹汽油弹互射。之后理工大学被警员封锁,成为“围城”。

连日来,抗争人士多次尝试突破防线逃出,但都被警方催泪弹及水炮车逼回校园内。校内分别有黑衣人一度欲经地下渠离开,最终都告失败;也有部分抗争者从行人天桥游绳而下,由电单车接应逃亡,后被警方放催泪弹制止,并拘捕了37人。

事件在昨天凌晨出现突破。经过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多名中学校长、立法会议员与当局斡旋后,警方答应18岁以下学生不立刻拘捕,但保留追究的权利;至于18岁以上人士,则会立即拘捕。大部分校内示威者也先后和平离开理工大学,部分人出现低温征状,救护员要用担架将他们抬走。

台湾陆委会昨天证实,一名台籍戴姓女高中生在昨天清晨获准走出校园,但因为年逾18岁,没有当场获释,而是被拘送往警署。陆委会香港办事处已协助委请律师,希望协助当事人获释。

港警称逾千被捕者 大部分非理大学生

香港警方表示,截至昨天下午3时,在理工大学与附近地区拘捕和登记了大约1100人,大部分都不是理大学生。警方前天共使用催泪弹1458发,橡胶子弹1391发、布袋弹325发、海绵弹265发,并有六名警员在行动中受伤。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郭嘉铨强调,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和灵活弹性人道方式处理事件,所以邀请校方及社会人士劝说留守理大校园的人士离开。但校内有暴徒威吓想自愿离开的人,也有人向离开理大的人丢汽油弹。

郭嘉铨也透露,警方17日在中文大学搜获逾3900枚汽油弹,是行动以来搜获最多汽油弹的地点,称如果10秒掷一个汽油弹,要近11小时才能投掷完。中大校方也发现近100公斤浓硝酸及浓硫酸失窃,另有失窃化学品可用作制作汽油弹及其他危险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