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定义“中华民国台湾” 有政府也有主权国防外交

台湾总统蔡英文(左)与副手搭档赖清德昨天前往中央选举委员会登记,成为明年总统大选的正副总统候选人。(黄顺杰摄)
台湾总统蔡英文(左)与副手搭档赖清德昨天前往中央选举委员会登记,成为明年总统大选的正副总统候选人。(黄顺杰摄)

字体大小:

蔡英文和赖清德昨天正式登记参选2020年正副总统,并就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的要求,说明“国家定位”。但韩国瑜讥讽说,所谓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名字叫“中华民国”,用股票术语叫“借壳上市”。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和自称“务实台独工作者”的行政院前院长赖清德,回应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的质疑,各自说明对“国家定位”的看法。

蔡英文和赖清德昨天赴中央选举委员会,正式登记参选2020年正副总统。面对韩国瑜坚定要求说明“国家定位”,两人分别在中选会和高雄作上述说明。

韩国瑜多次强调,2020年是“中华民国”生死存亡保卫战;当蔡宣布和赖清德搭档参选后,韩国瑜便质问蔡英文如果支持台独,请她大声说出来。

赖清德前晚先在面簿发文表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强调“九二共识”就是“一个中国”原则,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完全没有国民党所谓“一中各表”表述“中华民国”的空间。若昧于事实,执迷于“九二共识”,则“中华民国”将不存在,国民党和韩国瑜所带领的国家方向其实是“被统一”,“中华民国”将真正灭亡。

赖清德昨天前往高雄助选时,再次说明自己的“务实台独”反映在三个方向,即台湾已经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名字叫“中华民国”,与中国大陆互不隶属,执政后不必另外宣布台湾独立;台湾前途由2300万人民决定,其他任何人,哪怕是总统,都不能干预;台湾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发展经济、建设国家、造福人民,壮大台湾。

韩国瑜昨天出席第二届社会型企业东亚年会后讥讽说,所谓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名字叫“中华民国”,用股票术语叫“借壳上市”,不是真正认知到1911年孙中山创立“中华民国”到现在的台澎金马。他强烈要求蔡赖两人一定要对“国家定位”讲清楚,否则就是欺骗。

蔡酸“高雄市民在等市长” 韩回应总统府在“等良心”

韩国瑜前天揶揄参加蔡英文场合的民众缺乏热情,只是在“等一个便当”,在他的场合的民众则是“等一个人”。

蔡英文随后酸他当选高雄市长没多久就选总统,“高雄市民也在等一个市长”。韩昨天再回应说,“但总统府在等一个良心啊!”

蔡英文在中选会登记参选后表示,在香港情势恶化、大陆积极介入选举下,参与这次选举主要是体现“中华民国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政党可以自由竞争,也让世界理解台湾是民主国家,人民可以自由意志选举总统、副总统。

她说,“2300万人在台湾共同生活,我们有主权、有政府、有民主自由机制、有防卫自己的国防、也有外交,这就是我讲的中华民国台湾”,我真的不知道他(韩)讲的借壳上市是什么意思”。

韩国瑜质疑台商回台达312亿元“投资大爆发”

另外,蔡政府不断宣传今年台商有7000亿(新台币,312.44亿新元)回台投资,出现“投资大爆发”的荣景。但经济部次长林全能前天在立法院答询时表示,今年已落实2250亿元,但台商都是先运用台湾内部资金,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海外资金。韩国瑜昨天感慨说,蔡政府完全就是两个字“欺骗”。

蔡英文在面簿强调,台商回流,投资大爆发,是千真万确的事实,韩和国民党对台商回台投资的扭曲,完全不是事实。

她指出,中美贸易战的转单效应来得又急又快,台湾的企业都是先用自己的资金或融资赶快扩厂,增加产线,跟全世界竞争订单。“资金从哪里来是假议题,重点是有没有落实投资”。她希望韩到台湾各地看看,企业正在建厂、买机器、雇员工,“这都是正在发生的事,不是膨风,也没有灌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