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保安局局长吁留守理大抗争者自首

昨天早晨有抗争者尝试从香港理工大学的水渠逃走,未出路面已经被发现,全部被防暴警察拘捕。(法新社)
昨天早晨有抗争者尝试从香港理工大学的水渠逃走,未出路面已经被发现,全部被防暴警察拘捕。(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昨早呼吁仍留守香港理工大学的抗争者向警方自首。他称警方将以暴动罪拘捕所有离开理大的人。

综合《明报》《星岛日报》与香港电台网站报道,李家超下午澄清,指18岁以下的未成年抗争者只会被登记个人资料,但不会被捕。

但他强调,警方事后会细心研究证据,调查什么人参与暴动并予以检控。

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与辅导教师协会昨午发表联署声明说,未成年学生在拍照及登记资料后便可离开,警方会保留追究权利,但这不是拘捕行为,声明强调:“学生自愿离开理大不等同自首,自首是承认犯罪。”

截至昨日,已有近900人、包括约300个未成年人撤离理大校园。

理大校长滕锦光昨午透露,大部分抗争者已离开,估计仍有100人留守校园,其中相信约20人是理大学生,大部分未成年人已离开。

他呼吁学生不要采用危险的方式离开,而应该跟随学校团队离开,整个过程将是和平、安全和公平的。

李家超则说,任何人犯法都要负上法律责任,理大内的抗争者若希望获得医护治疗,警方会提供协助。他希望能尽快和平解决这次的事件。

理大昨午也发表声明,指校园一片凌乱,多处地上有危险化学品,也有烧焦物,散发出可能会影响健康的气味,非常危险。学校整个管理团队,包括学院院长,自本周一(18日)下午起一直在校园附近守候,希望让愿意离开的同学感到安心,所有人都可以尽快撤离。

有数名抗争者昨早尝试通过理大的水渠逃离校园,但还未逃出就被警方发现并拘捕;部分抗争者还需要消防员协助才能离开渠口。

消防潜水员昨日也进入理大地下渠道内搜索,并开启沿途相关渠盖视察,以确定没有抗争者逃走时被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