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传北京高层促港府后天如期举行区选

香港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法官(左二)19日视察礼顿山社区会堂的模拟投票站,并向媒体示范区议会一般选举的投票程序。(中通社)
香港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法官(左二)19日视察礼顿山社区会堂的模拟投票站,并向媒体示范区议会一般选举的投票程序。(中通社)

字体大小:

《南华早报》引述消息人士说,主管香港事务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国副总理韩正上周五(15日)在深圳召开闭门会议时,要求所有涉港部门全力以赴,确保区议会选举如期进行。

(香港讯)消息人士说,尽管爱国、建制派阵营可能会在来临星期天的香港区议会选举中大败,北京高层仍敦促特区政府如期举行选举。

香港接连五个多月的反修例抗争,暴力色彩近两周因香港科技大学坠楼学生周梓乐不治而再度升级,外界担忧港府可能以动荡局势为由延后区议会选举。在反修例运动效应下,建制派这次很可能面临大败,甚至让泛民夺得过半的区议会议席。

但《南华早报》昨天引述消息人士说,主管香港事务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国副总理韩正上周五(15日)在深圳召开闭门会议时,要求所有涉港部门全力以赴,确保区议会选举如期进行。

一名获上述会议内容汇报的广东消息人士说,北京高层要求与会人员携手合作,“尽最大努力不要延后或取消(选举)”。

消息称负责官员选举前夕可入住投票站附近酒店

另一名驻香港的官方消息人士则说:“会议气氛总体上看,非常支持港府如期进行选举”。他还提到,出席上述会议的包括来自中国国家安全部、公安部的高官,以及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与中共中央统战部官员。

此外,一名熟悉港府筹备区选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香港选举事务处已通知全港620个投票站的负责官员,他们在选举前夕(23日)可入住各自投票站附近的酒店,以确保他们隔天清晨6时30分能抵达投票站开展工作。他们将可领取最多800港元(约139新元)的住宿费。

港府此举可谓史无前例,消息人士指出:“这显示港府确保区议会选举如期举行的决心。”

天津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说,北京知道亲建制阵营正面临一场艰苦战斗,但仍然相信如期举行区选是最好的选择,否则香港未来两三年内的其他选举也将跟着被扰乱,“造成更大的混乱”。香港明年将举行立法会选举,2022年则有特首选举。

李晓兵也相信,这次选举可能是建制阵营处于下风打一场硬仗的良机,“这是加强团队实力的好方法,并可从中了解谁是真正的选战强手,获得民意坚实的支持”。

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顾肃说,中央领导人已经对建制派逆势而战、可能大败的风险做好心理准备。

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上星期天警告,区议会选举可因“骚乱、公开暴力等事故”延后,呼吁激进示威者立即停止所有暴力,让选举能在和平环境下举行;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本周二应询时则说,区议会选举能否如期举行,主导权并不在特区政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