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区议会选举紧张和平氛围中进行 投票率创新高

香港昨天举行第六届区议会选举,投票率创下新高。图为西营盘一个投票站外等待投票的选民排成一条长龙。(彭博社)
香港昨天举行第六届区议会选举,投票率创下新高。图为西营盘一个投票站外等待投票的选民排成一条长龙。(彭博社)

字体大小:

香港区议会选举昨天在整体和平但充满张力的氛围中进行,投票率创回归以来所有选举活动新高,显示在经过五个多月的社会抗争后,港人异常珍惜这次用选票表达意见的机会。

综合《南华早报》、“香港01”等港媒报道,昨天举行的第六届香港区议会选举从早上7时30分开始投票率就不断刷新纪录,八小时后已创下历来区选的投票率和投票总人数新纪录。

在晚上10时30分投票截止前一小时,全港已有285万余人投票,投票率高达69.04%。

相比之下,2003年香港发生七一反“23条”(国安法)百万人大游行后举行的第二届区选,投票人数只是108万人,投票率仅44.4%。

香港反修例抗争从6月持续至今,让香港社会严重撕裂对立。作为反修例冲突爆发以来的首场,昨天的区选被普遍视为反修例抗争的节点,以及香港民众对港府和特首的一次变相公投。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早投票后则表示,区选前数日香港社会相对平静,希望社会的平静和安稳并非只为了区选,而是展示市民都不希望香港陷入混乱局面,能走出困局。首任特首董建华昨天投票后也发声,呼吁社会各界能共同努力,让香港社会恢复平静,重新出发。

本次区选中,所有452席民选议席都有至少两名参选人,无人自动当选。前几届选举中有多个议席自动当选的建制派面对极大挑战,昨天多次表示选情告急,疾呼支持者前往投票。

香港泛民主也呼吁港人以选票表达他们自反修例以来累积的不满,助泛民夺下区议会半数以上席位,从而影响香港下一任特首的选举。

因此,双方昨天的选情异常激烈,两个阵营也都催出了不少首次投票的支持者。据香港大数据公司ASI分析,截至傍晚5时30分,有超过40%的议席中,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候选人的支持率差距只有5%,显示黄蓝两大阵营难以分出胜负。

另一方面,各大投票站昨天都有警力驻守,而香港的投票站与全港各地昨天都没有出现暴力冲突,选举投票在紧张却大致和平的情况下进行。

据港媒早前报道,香港警方昨天进行最高动员,召集几乎全部3万1000多名警察执勤,确保投票能顺利进行。

然而,建制与泛民依然出现零星冲突,互相指责对方使用手段影响选情。

建制派指责泛民阵营呼吁支持者投完票后,再去其他投票站排队,加长投票队伍,以此暗招误导一些平常不出来投票的人,以为人多而放弃投票。

投票结果今天公布

泛民阵营则反指建制派通过送礼等手段来促使选民为自己投票。在土瓜湾北参选的社会民主连线候选人梁国雄也一度带领支持者阻挡对手民建联候选人李慧琼离开,惊动警方到场才让路。

多个投票站在晚上10时30分关门后出现挣拗,有监票人投诉对手先进入投票站,也有人质疑多了选票箱。

投票结果今天公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