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区议会选举后乘胜追击 泛民当选人要港府回应五大诉求

约60名泛民阵营的香港区议会当选人昨天在区选结果公布后前往香港理工大学,声援仍躲在校园内的抗争者,呼吁警方撤除包围。(路透社)
约60名泛民阵营的香港区议会当选人昨天在区选结果公布后前往香港理工大学,声援仍躲在校园内的抗争者,呼吁警方撤除包围。(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这场选举被视为针对港府和特首的变相公投,建制与泛民两大阵营都极力动员支持者,投票率创下71.23%的新高,逼近300万的投票人数也打破回归以来香港所有选举的纪录。

香港抗争民意海啸席卷四年一次的区议会选举,长期控制区议会的建制阵营溃不成军,仅取得约一成席位,大获全胜的泛民主派部分候任议员昨天随即集会要求港府回应五大诉求,也要求警方撤除包围香港理工大学。

因为投票结果而再次面临巨大政治压力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早(11月25日)发表声明,指区选结果反映出市民对社会现状及深层次问题的不满,她尊重这一结果,“特区政府也一定会虚心聆听市民的意见,并认真反思”。

林郑月娥也感谢市民踊跃投票,指大部分市民希望投票日和平、安全及有序的情况能够持续。

综合《星岛日报》《南华早报》等港媒报道,在经历近半年和越来越暴烈的反修订《逃犯条例》抗争后,香港前天在大致和平但氛围紧张的情况下举行了第六届区议会选举。由于社会高度撕裂,这场选举也被视为针对港府和特首的变相公投,建制与泛民两大阵营都极力动员支持者,投票率创下71.23%的新高,逼近300万的投票人数也打破回归以来香港所有选举的纪录。

20191126_news_hk_Large.jpg

包括泛民与独立人士的非建制阵营获得压倒性胜利,在18个区议会中拿下17个的多数议席,在452个民选区议会议席中获得393席,比上一届增加154席。有鉴于此,该阵营料将在下次的香港特首选举委员会中获分配得117个席位,增加对下任特首人选的影响力。

建制派只获得59席,比上一届减少233席,沦为少数党。包括田北辰、何君尧在内的多名寻求连任的建制派主将都落败。田北辰说,政治因素导致自己未能吸纳年轻选民支持,港府不能看轻年轻人的意见。

有分析认为,此次的结果与其说是非建制派大胜,不如说是建制派雪崩式的失败,因为前者的胜利并非源于自身在地区的出色工作表现,而是源自港人的反政府情绪。

香港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说,区选结果表明北京须面对香港的民主要求。他说:“今天的结果是我们迈向民主的第一步。”这次成功当选的前中文大学学生会会长张秀贤也对路透社说:“这是民主的力量,这是民主海啸。”

王毅:任何搞乱香港企图都不能得逞

但选举结果对被催泪烟与汽油弹所苦的香港街头和市民意味着什么,令人关注。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资深大律师汤家骅在社交平台发文说,他希望结果“代表着港人对民主的诉求、对政府的不满,而非对暴力的认同”。

大获全胜的泛民阵营昨天下午乘胜出击,有约60名新当选的候任议员在尖东举行集会,要港府回应五大诉求,并声援躲藏在香港理工大学校园里的抗争者,要求警方撤除包围,让抗争者离开。

中国官媒昨天对选举结果冷处理,只报道区选结束而不提结果,访日的中国外长王毅表态说:“不管香港局势如何变化,有一点非常清楚,那就是香港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任何企图搞乱香港、损害香港稳定繁荣的企图都不可能得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