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双方代表相隔10天再通电话 分析:贸易谈判香港问题 中美博弈正双轨进行

今年10月,中国副总理刘鹤(中)在华盛顿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左)和财长姆努钦(右)会面。(路透社)
今年10月,中国副总理刘鹤(中)在华盛顿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左)和财长姆努钦(右)会面。(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谈判持续推进,中国副总理刘鹤昨天(11月26日)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长姆努钦相隔10天再通电话。

不过,两国继续边谈边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前天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就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提出抗议。

受访学者分析,香港非建制派在区议会选举大胜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法案的概率显著增加。不过,贸易谈判和香港问题博弈正双轨进行,特朗普即使签署法案,料也不会导致第一阶段谈判破裂。

据新华社发布的简短通稿,刘鹤昨早与莱特希泽和姆努钦通话,双方就解决彼此核心关切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就解决好相关问题取得共识,并同意就第一阶段协议磋商的剩余事项保持沟通。

这是刘鹤与莱特希泽和姆努钦相隔10天再通电话,释放中美谈判取得稳步进展的信号。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星期日(24日)在推特引述接近中国政府的专家说,中美距离达成第一阶段协议非常近,中国致力于在平等基础上与美国继续展开第二甚至第三阶段谈判。

和贸易谈判近日的和善氛围相比,中美就香港问题的博弈则更尖锐。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前天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就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该法案上周二(19日)通过后,中国外交部另一副部长马朝旭已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柯有为,提出抗议。

郑泽光谴责法案“罔顾事实、指鹿为马,纵容和支持反中乱港势力的暴力犯罪行为,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强烈敦促美国阻止法案成法,否则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承担。

据新华社昨天报道,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近日受访时,也谴责法案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并进一步强调,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也坚定不移。

美“严重关切香港局势”

美国驻华大使馆发言人昨天则应询回覆美国官媒美国之音说,布兰斯塔德与郑则光会面时说,美国“正在严重关切香港局势”,并谴责一切形式的暴力与恐吓。

美国也认为,当各种政治观点在真正自由、公正的选举中能够表达时,社会最为受益。

外界如今关注,法案一旦签署,可能对贸易谈判产生不利影响。特朗普上周五(22日)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访问时就说,香港局势是让贸易谈判复杂化的因素。他当时没有明确表态是否将签署法案。

不过,香港非建制派前天在区议会选举取得压倒性胜利,或增加特朗普签署法案的概率。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张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非建制派大胜或让美国意识到,其至今对香港事务的介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将鼓励美国国会进一步推动法案的落实,借助香港事务遏制中国。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成晓河受访时进一步说,特朗普即使倾向否决法案,参众两院之后也可能再表决推翻他的决定,届时特朗普就如同输了一局,因此他签署法案的可能性更大。

不过成晓河相信,贸易谈判和围绕香港问题的博弈正双轨进行,即使特朗普签署法案,也不会导致第一阶段谈判破裂。

他解释说:“如果为了表达对法案的抗议而拒绝贸易谈判,这是比较幼稚和简单化的做法……能减少的伤害就减少,这对中国而言是比较务实的做法。”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受访时也指出,贸易谈判对全球经济影响重大,若简单地将之与香港局势挂钩,是非常不理性的。

不过他认为,当前美国朝野和公众对华心态已变得脆弱而情绪化,香港问题接下来若出现急剧变化,很可能成为美国对华进一步采取强硬制裁的爆发点;长远看来,这对中美关系不是利好消息,也反映中美战略竞争还在不断升级。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