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民进党《反渗透法》闯关进入二读 国民党拟立《反并吞法》 通敌者可处死刑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右)昨天与副手搭档张善政率领20多名专家学者提出国政报告时,针对报告内容交换意见。(黄顺杰摄)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右)昨天与副手搭档张善政率领20多名专家学者提出国政报告时,针对报告内容交换意见。(黄顺杰摄)

字体大小:

台湾蓝委昨天集体缺席,让民进党的《反渗透法》草案通过,径付二读。国民党并提出刑罚更重的《反并吞中华民国法》草案作为反制。

因在野党立委缺席,旨在防止中国大陆干预台湾选举的《反渗透法》草案,昨天在台湾执政党民进党护送下在立法院成功闯关。但国民党不愿善罢甘休,昨天提出范围更广、刑罚更重的《反并吞中华民国法》草案,反将民进党一军。

为防止国民党立委杯葛议程,急于通过《反渗透法》草案的民进党昨天祭出“甲级动员”,绿委一早进入议场霸占主席台。岂料,不满执政党强渡关山的蓝委却集体缺席,使得《反渗透法》草案无异议通过,径付二读。

然而,当外界原以为蓝营选择避而不战时,国民党立院党团总召曾铭宗昨早率领党团干部召开记者会,正式提出《反并吞中华民国法》(简称《反并吞法》)草案作为反制,与民进党直球对决。

《反并吞法》草案共15项条文,旨在禁止台湾团体或个人通谋敌对组织,违者最高可处死刑或无期徒刑。草案也将敌对组织定义为“中华民国”境内外,主张以武力消灭“中华民国”,或意图危害、干涉“中华民国”主权的国家、政权或团体等。

不论武力促统或携外促独
要“灭中华民国”均属违法

此外,条文也规范公务员不得违背国家忠诚义务发表涉及消灭、并吞或取代“中华民国”的言论,明显针对近来常把“中华民国台湾”挂在嘴边的总统蔡英文。身为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召委的国民党立委林为洲昨天强调,“不是只有与中国统一才是颠覆中华民国”,不论是主张以武力促统,或接受境外势力协助促独,都是“要把中华民国消灭”,均属违法。

比起蓝营的《反并吞法》,由民进党提出的《反渗透法》草案触及面较小,刑责也更轻。后者内容主要禁止任何人接受境外敌对势力透过渗透来源提供的指示、委托或资助,干预台湾选举,违者最高可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并科500万元新台币(约22万新元)以下罚金。不过,民进党提案未明定境外敌对势力和渗透来源等内涵。

台湾将在明年1月11日举行总统及立委选举。外界认为,强打“抗中保台”争取连任的蔡英文,因原先计划通过的“中共代理人”修法争议太大,故以《反渗透法》取代,既可避免青年选票流失,也可顺势抹红对手。

曾铭宗昨天就抨击民进党此时强推《反渗透法》完全是选举操作,意图让国民党强力反对,借机大扣红帽,获取选举利益。他指出,国民党拒绝随之起舞,故自提《反并吞法》全面反击。他也呼吁民进党和蔡英文表态支持,并强调国民党将争取比照《反渗透法》草案,让《反并吞法》在下周径付二读,进行朝野协商。届时,蓝绿恐将在立法院掀起一场立法大拼斗。

绿委指国民党
让台湾社会陷“蓝色恐怖”

针对蓝营的反制,民进党立院党团书记长李俊俋昨天指国民党“为了打假球而打假球”,恐让台湾社会陷入“蓝色恐怖”。他也质疑《反并吞法》草案中规定追究总统刑事责任的条文,恐有违宪之虞。

尽管民进党在选前猛打“抗中保台”牌,近日卷入失言风波和中国大陆“间谍”助选疑云的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仍试图将选战主轴拉回到政策讨论。昨天,韩国瑜便同副手搭档张善政率领20多名国政顾问团学者提出国政报告。

然而,围绕韩国瑜的争议却不断扩大。以揭弊打响问政知名度的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昨天召开记者会指控韩国瑜与妻子李佳芬,在1990年代末滥用时任立委和地方议员的权势,为经营砂石生意的李佳芬家族关说,违法占用公有土地。

对此,韩国瑜昨午受访时避重就轻,仅称“以总统候选人身份不愿意讲太多”。其竞选办公室昨晚则发布声明,指黄国昌为挽救“泡沫化”的时代力量而含沙射影,不但把事件时序搞乱,混淆视听,更将单纯的地方陈情案件抹黑。

担任韩国瑜国政顾问之一的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从蔡英文最近的民调看涨来看,绿营不断的抹红和抹黑招数显然奏效。他说:“蔡政府说要打假讯息,却一天到晚都在释放假讯息……我们希望选举还是要回归到政策,选民要看到的是候选人对国家的愿景。”

民调连月来落后蔡英文的韩国瑜,近日开始痛斥“假民调”。他昨天先是要求“韩粉”拒答民调,接着再呼吁支持者若接到民调电话,都说“唯一支持总统蔡英文”,让民进党“高兴到2020年1月10日”。蔡英文昨天对此回应说:“不论是民心还是民调,都是人民自由意志的展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