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大游行吁港府回应“五大诉求” 港尖沙咀再度爆发警民冲突

逾万名抗争者昨天再度走上街头,结束了香港区议会选举前后一段难得平静的日子。图为参加尖沙咀“毋忘初心大游行”的抗争者举手呼吁港府回应“五大诉求”。(法新社)
逾万名抗争者昨天再度走上街头,结束了香港区议会选举前后一段难得平静的日子。图为参加尖沙咀“毋忘初心大游行”的抗争者举手呼吁港府回应“五大诉求”。(法新社)

字体大小:

昨天是香港区议会选举后的第一个星期日,港岛和九龙区三个游行均获警方发出不反对通知书。警方称,尖沙咀有暴徒投掷多枚烟雾饼,警方別无选择下施放催泪弹。

(香港综合讯)香港闹区尖沙咀昨天再度出现激烈的警民冲突,催泪烟笼罩街头,结束了区议会选举前后一段香港难得平静的日子。

昨天是香港区议会选举后的第一个星期日,港岛和九龙区三个游行均获警方发出不反对通知书。不过,在下午举行的“毋忘初心大游行”,只进行了约一个小时即遭终止。

警方随后通过面簿发表声明称,由于有数百名暴徒在尖沙咀梳士巴利道近帝国中心一带聚集,当中有暴徒投掷多枚烟雾饼,造成公众恐慌。为了停止他们的违法行为,警方別无选择下已使用最低所需武力包括施放催泪弹等,警告暴徒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这场警民冲突随后也蔓延至附近的黄埔花园。据报道,由于不少抗争者晚上在黄埔红磡道和德民街附近的商场内破坏商店,大批防暴警察到场追捕他们,据悉至少两人被捕。

昨天一共有三场游行集会:首先是早上的“孩子不要催泪弹”游行,接着是中午的“感谢美国保护香港大游行”,下午压轴的一场,则是强调争取实现反修例运动“五大诉求”的“毋忘初心大游行”。

据香港电台报道,警方估计“毋忘初心”游行高峰时有1万6000人参与,但游行发起人Swing则估计,至少有38万人参与。他说,发起游行的目的是想唤醒香港民众,不要忘记五大诉求。

香港抗争者的五大诉求包括撤回修例、释放被拘捕的示威者并承诺不会起诉他们、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民冲突、取消把6月12日警民冲突定义为“暴动”和尽快实行“双普选”。

至于早上和中午在中环的“孩子不要催泪弹”“感谢美国保护香港大游行”游行,警方估计分别约有200人和3800人参加。这两场游行的发起人都没有向媒体披露参与人数。

港铁太子站前天发生堵路及纵火事件

香港警务处长邓炳强昨天说,香港过去两个星期大致平静,只是旺角前晚有发生堵路及纵火事件,强调如果这星期的局势平静,考虑批准香港民间人权阵线12月8日的游行申请。

前天是港铁太子站831事件发生三个月的日子,许多反修例抗争者晚上在旺角及太子站一带聚集,形势到深夜后升级,邓炳强称有人以渠盖袭击清除路障的人,还有警车遭汽油弹掷中,为了驱散人群,警方发射了三次催泪弹,这是警方自区选以来,再次向抗争者施放催泪弹。

邓炳强透露,警队正聘请约1000名退休少于两年的警员归队,预计本月内可以全部履职,当局并会延长即将退休警员的任期,以纾缓前线压力。

另一方面,香港铁路公司昨天表示,因应最新修复工作的进度及与相关政府部门进行风险评估后,各铁路线、轻铁及港铁巴士从今天起,会回复正常的服务时间。

港铁并呼吁抗争者停止破坏地铁站行为,并称如果风险增加或再有铁路设施遭到破坏,港铁有可能因应情况而再度缩短服务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