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中美同步宣布达成首阶段贸易协议 特朗普叫停本月15日对华加征关税计划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13日晚上11时召开记者会公布中方声明,宣布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出席记者会的人员分别是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左起)、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廖岷、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以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路透社)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13日晚上11时召开记者会公布中方声明,宣布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出席记者会的人员分别是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左起)、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廖岷、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以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路透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在推特宣布,已经同中国达成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同意许多结构改变和采购大量农业、能源及制造业产品”。中方则宣布,美国将分阶段取消对华加征的关税。

(华盛顿/北京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已经同中国达成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原定12月15日生效的对华加征关税计划不会启动,两国将立刻开始第二阶段的谈判。中方也宣布,美国将分阶段取消对华加征的关税。

特朗普在华盛顿时间周五(12月13日)早上在推特上说,美国与中国达成了一个“非常大的第一阶段协议”,中国“同意许多结构改变和采购大量农业、能源及制造业产品,还有更多”。

他说,因为达成了协议,所以本周日(15日)不会对中国另一批商品加征关税,但目前对部分中国输美产品的25%关税和其余产品的7.5%关税保持不变。

特朗普还说,中美将即刻开始第二阶段的贸易谈判,而不是等到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之后。他最后说:“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神奇的协议。”

https://twitter.com/realDonaldTrump/status/1205509146336006144

中国方面几乎和特朗普同个时候宣布,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美国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晚11时召开记者会公布中方声明,宣布上述消息。声明说,中国认为中美两国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处理两国经贸关系必须从大局出发,达成经贸协议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将在经贸、投资、金融市场等方面产生积极效应。

声明说,协议相关内容的落实,将有助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改善营商环境,扩大市场准入,更好维护包括外国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在华合法权益,也有利于保护中方企业在对美经贸活动中的合法权益。

声明也指出,在当前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协议有利于增强全球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为正常的经贸和投资活动创造良好环境。

中美双方约定下一步就正式签署协议的具体安排进行协商,希望双方能在协议签署后遵守约定,落实好协议相关内容。

美国众多媒体和各主要通讯社在这之前纷纷引述消息源,称特朗普已经批准与北京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避免在本星期天期限到时对约1600亿美元(约2176亿新元)中国商品加征新一轮关税。

根据这些报道,白宫已同意把现有关税税率削减高达50%,并暂缓实施原定15日生效的新关税。作为交换,中国将在2020年购买价值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这比2017年贸易战开始前的采购量多了一倍。同时,北京将增加美国公司在中国的市场准入并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亚太股市全面上扬

这些预示中美贸易战可能暂停的利好消息马上提振了市场,亚太股市昨天开高走高,全面上扬。其中日本和香港股指的涨幅超过2.5%,中国沪深指数也攀升近2%,韩国股市收高1.5%。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也随区域股市一同上扬,攀升19. 38点或0.61%,收报3214.05点。

特朗普一直坚持要北京具体承诺大规模购买美国农产品,以做为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的条件。北京则坚持,要达成任何协议必须有个前提,即华盛顿至少取消部分所加征的关税。分析认为,保留部分关税可以使华盛顿对北京在执行协议方面具有一定约束力,并推动北京继续就更棘手的双边问题举行新的谈判。一旦北京没有兑现承诺,美国仍可把关税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彭博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认为,中美贸易谈判的结果将是决定2020年经济轨迹的一个关键因素。“假如美国让关税回到2019年5月的水平,并就贸易休战做出肯定答复,可能为全球GDP增长贡献0.6个百分点。反之,贸易磋商如果破裂,就意味着僵局要持续到明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