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针对法院被纵火 港律政司长:不应肆意抨击司法人员或破坏法院

一名女示威者昨天下午在沙田新城市广场被防暴警察拘捕。(路透社)
一名女示威者昨天下午在沙田新城市广场被防暴警察拘捕。(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昨天(12月15日)在网上发文称,自今年6月起已经有数千人涉及暴动、非法集结、藏有攻击性武器、袭警及刑事毁坏等罪名被捕。部分案件的刑事司法程序已展开,或许有人会对法庭裁决结果不满,但绝不应该肆意抨击司法人员或破坏法院。

据《明报》报道,郑若骅在网志称,过去几个月香港发生非常严重的暴力破坏行为,目前局势似乎有所缓和;但上星期天晚终审法院和高等法院外被人纵火及破坏,而警方最近也搜获真枪和爆炸品等,情况仍然令人十分担忧。如果持续这样,不但影响国际社会对香港的印象,更会冲击法治。

她强调,《基本法》保障香港的司法独立,法庭按法律和可接纳的证据作出裁决,司法人员亦会陈述裁决理据,并重申律政司的检控人员会继续公正不阿、有效快捷地执行检控工作。

另据香港01报道,昨天有网民发起在香港多区商场进行“和你CHRISTMAS SHOP”活动,呼吁市民中午到多区商场光顾“黄店”享用午膳,并在面簿和Instagram等社交媒体“打卡”。网民也号召下午2时开始到多区,包括九龙湾德福广场、葵芳新都会广场、沙田新城市广场、太古城和铜锣湾时代广场等地方“只看不买”。

警方表示,昨天下午有约100名示威者在德福广场一带聚集及破坏店舖,警方接报到场进行驱散及拘捕行动,一共拘捕两名男子及两名女子,年龄介乎15至32岁,他们涉嫌非法集结、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袭警及普通袭击等罪名。

此外,沙田新城市广场内有大量玻璃被示威者打烂,绝大部分商舖暂停营业。有人疑从较高楼层向警员方向投掷杂物,警员多次向高位举长枪警告,最少拘捕两人。

另一方面,有网民发起昨天下午在金钟添马公园举行“控诉暴力大集会”,下午2时左右添马公园已站满人,当中不少参与者手持中国国旗及香港区旗。集会发起人称,港人能如常生活,有赖于警察严正执法,强调要让香港进步,并非用暴力改变世界,而是用和平包容,“拳头不是用来打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