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主要部署南中国海相关海域 山东舰很可能跟外军外舰“面对面”

山东舰可搭载36架歼-15战机。比辽宁舰多出约50%,各项主要性能也都比辽宁舰有大幅提升。(中国央视新闻)
山东舰可搭载36架歼-15战机。比辽宁舰多出约50%,各项主要性能也都比辽宁舰有大幅提升。(中国央视新闻)

字体大小:

官媒《人民日报》下属微信公号“侠客岛”昨天发文称,山东舰主要部署方向就是南中国海相关海域。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某些国家军舰艇和空军战机时常在南中国海进行所谓“自由航行”,以山东舰为核心的航母战斗群很可能会出现跟外军外舰“面对面”的情形。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前天在海南三亚正式服役。官媒《人民日报》下属微信公号“侠客岛”昨天发文称,山东舰主要部署方向就是南中国海相关海域。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某些国家军舰艇和空军战机时常在南中国海进行所谓“自由航行”,以山东舰为核心的航母战斗群很可能会出现跟外军外舰“面对面”的情形。

舷号17的山东舰选在12月17日服役引发外界联想。1888年12月17日,清政府北洋水师在山东威海刘公岛正式组建,是当时亚洲最大的舰队。但在1894年至1895年的中日甲午战争中,北洋水师全军覆灭。

“侠客岛”的文章说,对于中国人来说,12月17日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131年前的今天,北洋水师正式组建。而后发生的事,每个中国人都难以忘怀。选择这样一个日子迎来山东舰的服役,本身就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

文章称,如果说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让中国海军“试用”了航母,那么山东舰从服役的那一刻开始,就要面对错综复杂的地区安全局势,这就是实实在在地“使用”航母了。

各项主要性能大幅提升

对于山东舰与辽宁舰的差别,知名军事学者宋忠平对《联合早报》分析说,山东舰在设计上更符合现代战争需要,它的指挥、雷达、电子、通信和动力等系统也都比辽宁舰更先进。

两舰虽然在外形上颇为相似,但实则差别巨大,比如,山东舰可搭载36架歼-15战机。比辽宁舰多出约50%,各项主要性能也都比辽宁舰有大幅提升。

宋忠平指出,辽宁舰滑跃起飞甲板的角度是14度,山东舰修正为12度。山东舰虽然只是减少了两度,但更有利于舰载机的起飞,提高舰载机起降效率,并让战机有更大的载弹量。

中国《兵工科技杂志》昨天发表文章说,山东舰入役后,中国海军才真正拥有了可靠的航母作战能力。

如果有必要,“辽宁”“山东”两艘航母完全可以双剑合璧,两艘航母加起来可以搭载的舰载战斗机和直升机超过70架,舰面上能够短时间快速出动的舰载战斗机超过25架,能够出动的舰载战斗机总数50架左右,可以充分弥补滑跃式航母舰载机出动强度不足的缺点,增强航母的航空作战能力。

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程德伟昨天在接受媒体书面采访时说,山东舰立足中国国内自主设计建造,重点解决了航母总体设计、船体建造、主动力装备国产化研制等问题,提高了综合作战效能和综合保障水平。

据《环球时报》报道,山东舰首任舰长来奕军大校毕业于中国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曾任导弹护卫舰连云港舰长,东海舰队护卫舰第8大队大队长,并当选2010年度全军优秀指挥军官。除了在专业技术和领导能力上出类拔萃,来奕军的英语也非常棒,曾经是驻外武官的人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