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美智库:北京施压台湾选举 中美因台起冲突可能性低冲击度高

台湾将在明年1月11日举行总统及立委选举,图为民进党与独派团体日前在台北西门町展示的选举宣传旗帜。(路透社)
台湾将在明年1月11日举行总统及立委选举,图为民进党与独派团体日前在台北西门町展示的选举宣传旗帜。(路透社)

字体大小:

年度《预防优先次序调查》评估全球30个可能在未来一年发生或升级的冲突。报告指虽然中美因北京介入、施压台湾选举而爆发危机的可能性低,但鉴于台湾对美国国家利益的重要性,台海危机被列为第二级隐忧。

美国智库最新报告指出,中国大陆为影响台湾明年总统大选,对台加强施压,或导致中美两强在台海爆发危机。但该报告也评估,这个可能性不高。

总部设在纽约的公共政策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2008年起每年发表《预防优先次序调查》(Preventive Priorities Survey)。今年度报告18日出炉,由超过500名美国官员、外交政策专家和学者,评估全球30个可能在未来一年发生或升级的冲突。

列入评估的冲突事件均由外交关系协会选出,并依据冲突发生的可能性,以及事件对美国利害的冲击程度分成三个等级。

报告指出,虽然中美因北京介入、施压台湾选举而爆发危机的可能性低,但鉴于台湾对美国国家利益的重要性,台海危机被列为第二级隐忧。

相比之下,外交关系协会报告认为,中国大陆和台湾、汶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等地因南中国海主权争端而在争议水域爆发武装对峙的可能性较高,对美国而言属第一级冲突事件。

台湾将在明年1月11日举行总统及立委选举。以“顾主权、护台湾”为号召,成功拉拢不少青年选票的总统蔡英文,近来多次指控中国大陆影响台湾选举的意图“非常明显”,包括动用网军发布假信息,以及在选前两三个月公布新一轮惠台措施等手段。为防止对岸介入选举,蔡英文已下令在年底前通过《反渗透法》。

山东舰正式服役 加深外界对台海危机隐忧

两岸关系因蔡英文上台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而僵滞。过去一年,在大陆领导人习近平“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谈话,以及香港反政府抗争的助攻下,蔡英文的“抗中”形象愈趋鲜明,引起部分军事和两岸问题学者对未来台海安全的忧虑。

另一方面,大陆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17日在海南三亚正式服役,也加深了外界对台海危机的隐忧。北京《舰船知识》杂志前天以“反介入作战推演,双航母编队的战法与应用”为题,发表上、下两篇文章指出,当台湾当局不顾警告,做出实质性的台独举动,山东舰可与另一艘航母辽宁舰组成双航母战斗群,部署在台湾以东海域,防止美国和日本派兵介入。

文章称:“在对台作战中,航母战斗群的主要任务是阻止从关岛起飞的远程轰炸机对登陆运输编队的打击,并防范有潜艇发起的攻击。”

根据报道,当“山东”和“辽宁”双航母双剑合璧,加起来可以搭载的舰载战斗机和直升机超过70架,舰面上能够短时间快速出动的舰载战斗机超过25架。但有军事专家指出,双航母战斗群只是防御性的战斗编队,力量仍不足以对区域其他国家主动打击,特别是美国的航母战斗群。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