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分析:25名中共政治局委员集体亮相 民主生活会展现党内团结突出领导权威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中)前天主持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讲话。(新华社)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中)前天主持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讲话。(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共政治局连续两天召开民主生活会,强调政治局委员要带头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在外部环境空前严峻下,会议也高度肯定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领导,要求政治局委员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分析人士指出,25名政治局委员在年末集体亮相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展现党内凝聚团结同时,也是在风险挑战加剧下统一党内思想和认识,突出最高领导人的个人权威。

据新华社前天报道,本次中共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12月26日至27日举行,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会议肯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今年6月以来在中共各级展开的主题教育,并提出要把它作为党建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会议强调,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即“两个维护”),“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要求政治局委员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政治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学者杨朝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作用是“把全党上下牢牢牵引在这个主题框架下,强化从常委、政治局到全党的凝聚力”,最终的目的是要突出习近平在全党的地位和个人权威。

央视《新闻联播》前晚播出的画面显示,包括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常委的24名中共政治局委员对着材料逐一发言后,习近平发表讲话,对政治局委员的对照检查发言进行总结。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肯定了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很有成效,大家事先作了充分准备,谈认识和体会很深刻、很实在”, 政治局委员“摆问题和不足不讳言、不遮掩”,“交流了思想,检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达到了预期目的”, “主动找差距、找不足,就做好工作提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他也指出,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一些党员干部还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甚至是假作为”问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闯关夺隘、攻城拔寨。”遇到重大风险挑战、工作困难和矛盾斗争“决不能回避、绕着道走”,“更不能胆怯、惧怕”。

针对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各方面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习近平强调,迫切需要在加强国家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上下更大功夫,政治局委员要首先带头,“最重要的是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带好头”。

习近平还具体提醒,“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从严要求自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管好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

民主生活会在上世纪40年代延安整风时期形成,是中共各级领导干部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生活制度。

这个制度在中共建国后的作用明显减少。中共十八大后,民主生活会重新制度化而且被高调宣传。从2015年起,中共政治局每年都会在年底召开为期两天的民主生活会。

此次会议也审议了《关于2019年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和《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北京青年报》微信公号“政知见”判断,后者是对“基层减负年”中的基层减负工作成果的评估。

杨朝晖认为,形式主义是中共执政以来始终存在的问题,近年来频繁的政治学习、宣讲、报告,大量消耗各级部门从事实际工作的时间和精力,如今要解决这个问题,一个要点是理清到底哪些是影响各级部门正常工作的形式主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