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总统选举电视辩论会 回避敏感问题韩国瑜大骂亲绿媒体

台湾总统大选的三党候选人韩国瑜(左)、宋楚瑜(中)和蔡英文,昨天在唯一一场的电视辩论会进行攻防。(视频截图)
台湾总统大选的三党候选人韩国瑜(左)、宋楚瑜(中)和蔡英文,昨天在唯一一场的电视辩论会进行攻防。(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苹果日报》副总编辑蔡日云在电视辩论会上问韩国瑜请假带职参选总统是否有违对高雄市民的承诺,以及被指涉与“新庄王小姐”有金钱往来,惹得韩国瑜怒呛《苹果日报》是“没水准的媒体”、良心“被狗吃掉”。

台湾总统选举唯一一场电视辩论会昨天(12月29日)登场,国民党籍候选人韩国瑜在这场对决中,一面避开敏感话题,一面利用民粹激化支持者,点名大骂《苹果日报》等立场亲绿或“反韩”的媒体。

有学者指出,韩国瑜此举不但无助于提升媒体公信力,也对他开拓票源,扭转民调低迷的局势帮助不大。

由多家报章和电视台合办的这场电视辩论会,昨天下午在公共电视台举行。韩国瑜与现任总统蔡英文、亲民党候选人宋楚瑜,分别有八分钟申论和五分钟结论的时间,还要回答由《中国时报》《苹果日报》《联合报》《自由时报》以及中央通讯社的编辑部高层先后提出的五个问题。

日前有媒体报道影射韩国瑜与一名住在新北市新庄的王姓女子有染,甚至汇款600万元(新台币,约27万新元)供对方置产。《苹果日报》副总编辑蔡日云昨天便问韩国瑜,身为高雄市长请假带职参选总统,不但违背与高雄市民的承诺,又与“新庄王小姐”有尚未说明的金钱往来,当选后如何不会违背对台湾选民的承诺?

韩国瑜听完脸色大变,怒呛蔡日云完全体现《苹果日报》是“没有水准的媒体”,更斥责知识分子的良心“被狗吃掉了”。“我谈的是大海,国家的发展、总统的领导、总统被派系包围、未来中华民国前途,你跟我谈‘漱口杯’的问题,问我的私生活……要不要问我几岁之前还是处男?无聊!抹黑!造谣!”

三立电视台若变“两立” 韩称愿意受访

紧接提问的中央社总编辑陈正杰,问韩国瑜和宋楚瑜如何在中国大陆分化、渗透台湾的背景下,与对岸建立良好关系,又不失国家尊严?过去一年不断被绿营“抹红”为中共同路人的韩国瑜,再次怒火中烧。

他说,中央社的问题将台湾“狭窄化”。“我们是中华民国,我们选总统……我们不维护中华民国主权,谁来维护?可怜啊,意识形态把自己绑起来了。”

自去年参选高雄市长以来,韩国瑜便与多家亲绿媒体杠上,最近更因妻女、岳家被攻击、抹黑而怒告媒体。昨天,他在辩论会上指亲绿的三立电视台,如果改名为“两立”,就愿意接受该台采访。“为什么少一立?因为没有良心”,剩下的“两立”,“第一个是造谣,第二个是抹黑,这还叫新闻媒体吗?”

蔡英文宋楚瑜吁尊重媒体

眼看韩国瑜连珠炮攻击媒体,曾担任新闻局长的宋楚瑜开口表示,国家领导人须尊重新闻界,韩国瑜不要学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断攻击不友善媒体。

蔡英文会后也表示,台湾是言论自由的地方,或许有很多不同看法、想法,有时很强烈有时较温和,但应该要遵守尊重第四权(媒体监督)的重要原则。“今天他(韩国瑜)的态度过度了,对台湾民主并不好。”

《苹果日报》昨天发表五点声明,严重抗议韩国瑜创下总统辩论会的恶例,以恶劣言词攻击媒体提问,为民主政治埋下阴影。三立昨晚也发声明驳斥韩国瑜,并表示通过行法律程序维护公司权益。

世新大学传播学院院长温伟群表示,韩国瑜此举对提升媒体公信力帮助不大,此行为不论政治立场为何都不值得鼓励,而且还可能会导致选民“爱恨两极”的反应,支持者会欣赏他不拐弯抹角,反对者则会更加厌恶他。

韩国瑜在超过两个半小时的辩论会中,也延续过去三场政见会的策略,主攻民进党贪污舞弊和派系斗争,意在唤起选民在去年地方选举中“讨厌民进党”的情绪,以扭转目前民调落后的局面。

有备而来的蔡英文则指韩国瑜是中国大陆网军的“最大受益者”,否则去年不会赢得高雄选举。韩国瑜反批她如果没有网军帮助赢得民进党党内初选,“今天跟我辩论的应该是(前行政院长)赖清德”,“我多渴望跟赖清德来场君子之争,而不是跟你口水之争,还一直被你抹黑、扭曲!”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