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财政司长陈茂波:“揽炒”毁掉几代港人成果

防暴警察昨天在新界上水拘捕了数十名示威者。(路透社)
防暴警察昨天在新界上水拘捕了数十名示威者。(路透社)

字体大小:

陈茂波说,香港目前的经济发展和国际成就是几代人艰辛建立的成果,反修例抗争者提出“揽炒”(同归于尽)的想法,等同毁掉上一辈人的努力。

(香港综合讯)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说,香港目前的经济发展和国际成就是几代人艰辛建立的成果,反修例抗争者提出“揽炒”(同归于尽)的想法,等同毁掉上一辈人的努力。

反修例抗争者在过去的示威游行中都表示,如果特区政府没有满足他们提出的“五大诉求”,包括撤回修例、释放被拘捕的抗争者并承诺不会起诉他们、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民冲突等,他们将不惜一切让香港社会一起“揽炒”。

陈茂波昨天(1月5日)在博客上首先写道,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区内贸易枢纽,以及全球最开放经济体之一的地位,并持续获得不同国际机构的肯定,“都是几代香港人努力逐步建立的成果”。不过,受反修例运动的暴力冲击影响,香港的国际形象和竞争力已损害不少。

他表示,暴力袭击不仅毁掉商店和公共设施,也损害了香港人对未来的信心,严重加剧已在下行的经济所承受的压力,同时让港府的财政收入减少,削弱公共服务的资源。他呼吁港人认清暴力的危害,一同珍惜及维护香港这个家。

上水游行染上暴力色彩

另一方面,由网民和香港民主党北区区议员林子琼发起的“和理行之不要水货办年货”的游行,昨天下午在靠近中国大陆的新界上水举行,要求港府正视“水货客”干扰社区生活问题。

大陆水货客问题的由来已久,香港民众指责大陆水货客利用法律漏洞,以“个人游”的身份赴港,大量购买免税货物运回大陆出售,逃税漏税,扰乱香港市场,引发通胀和房地产价格暴涨,有关地区的居民日常生活更是大受干扰。

综合港媒报道,林子琼前天受访曾说,为了确保游行能顺利举行,她会安排100名纠察人员沿路维持秩序。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也说,警方同意如果主办单位有足够义工维持秩序,警方尽量不介入游行。这场游行早前已获香港警方发出不反对通知书,时间为下午1时30分至5时。

不过游行最终仍染上暴力色彩。警方在面簿专页发出声明,称虽然主办单位在下午2时50分已宣布结束游行,但仍有群众拒绝听从警方指示离开,还在上水中心附近筑起伞阵、包围路人。

为避免情况恶化,警方于下午4时15分采取行动,包括截停和拘捕非法集结人士。

民主党北区区议员陈旭明昨天在面簿上表示,这次的上水游行共有42人被捕,目前全部扣留在上水警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