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5后八成以上每月有消费 调查:八成用户愿意付费看网络直播

网络主播正在中国成为新兴职业,并明显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图为主播通过网络直播销售产品。(中新社)
网络主播正在中国成为新兴职业,并明显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图为主播通过网络直播销售产品。(中新社)

字体大小:

社交平台陌陌发布的《2019主播职业报告》显示,网络主播在中国成为新兴职业,并明显呈现年轻化趋势,他们有三分之一是职业主播,而这当中有近四分之一月入过万。

随着网络直播的爆发式增长,中国大量年轻人近年投入到网络事业中。有数据显示,近八成中国网络直播用户会为了观看直播付费,而有近四分之一的职业主播月入过万。

95后主播近半以此为业 观众越年轻越愿付费

据新华网报道,中国移动社交平台陌陌(momo)昨天(1月8日)发布的《2019主播职业报告》显示,网络主播在中国成为新兴职业,并明显呈现年轻化的趋势。陌陌是在通过对近万名移动网络用户和主播进行抽样调查后,得出这个结论。

数据显示,去年的受访主播中,有33.4%为职业主播,而在2018年,这一比率为31%,2017年则为27.6%。更年轻的95后主播中,有49%为职业主播,占比近半,而在90后主播中,职业主播约38.3%。

从事主播这一职业的群体具有明显的区域特征,中国职业主播占比最高的10个省市分别为黑龙江、吉林、辽宁、重庆、甘肃、广西、天津、湖南、贵州和广东。

观看直播的网络用户中,年纪越轻,越愿意为之付费。调查显示,82.2%的95后在直播中每月都有付费行为,当中29.6%月均打赏超过500元(人民币,下同,97新元),21.6%月均打赏1000元以上。

经济较发达的沿海省市用户更愿意在直播中付费,用户月消费1000元以上的10个省市依次为福建、上海、广东、浙江、北京、江西、江苏、四川、内蒙古与安徽。

中国直播行业近几年快速发展,这一职业也逐步被外界认可。业界将2016年称为“直播元年”,在此之后,直播风潮席卷中国,直播平台、用户与主播数目都在急剧增长。

直播用户人数占整体网民一半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截至去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人,其中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4.33亿,占整体网民的50.7%。

陌陌昨天发布的报告也显示,年轻网络直播用户每天观看直播的时间更长,而相较于女性,男性观看直播的时间也会更长,33.6%的95后每天看直播超过两小时,74.8%受访用户每天观看直播时长在30分钟以上。

人气高的主播可以有高收入,但普通收入的主播当然仍占大多数。调查显示,去年的职业主播中,收入过万的占比为24.1%,较2018年的21%有所上升。其中,年纪越轻、学历越高的主播,高收入占比越高,在月入过万的主播中,大专学历占10%,本科学历占18.1%,硕士以上学历占25.4%,其中16.9%硕士及以上学历主播收入在5万元以上。

此外,有12.6%的90后主播月收入过万,15.5%的95后主播月收入过万。

逾一成95后主播称 已用自己收入为父母买房

尽管主播这一群体年纪较轻,但当中不少人表现出对家庭的高度责任感,有11.8%的95后主播称,已用自己的收入为父母买房。

多数主播对这一职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91.2%的职业主播称,自己在未来两年将继续从事主播职业,这一数字在兼职主播中为79.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