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宣示要培养年轻接班梯队 郝龙斌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

国民党在台湾总统及立委选举失利隔天,党内青壮派成员宣布成立“+1”联盟,将推动国民党改革。(香港中通社)
国民党在台湾总统及立委选举失利隔天,党内青壮派成员宣布成立“+1”联盟,将推动国民党改革。(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经过多天的媒体臆测,郝龙斌昨晚在面簿发文,证实参选党主席的消息。他呼吁全党上下停止推卸共同责任,并宣示全心改造国民党,包括培养年轻的接班梯队。目前除了郝龙斌,统派色彩鲜明的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也已表态参选。

中国国民党因在台湾选举溃败而陷入群龙无首之际,台北市前市长郝龙斌昨天(1月20日)决定宣布将参加国民党主席补选。他呼吁全党上下停止推卸共同责任,并宣示全心改造国民党,包括培养年轻的接班梯队。在蓝营失分的两岸问题上,他承诺带领台湾民众脱离民进党的“台独绑架”以及中共的“统一勒索”。

20200121_news_taiwan_Large.jpg
代理国民党主席的林荣德提议60岁以上中常委退出国民党权力中枢。(中国国民党提供)

然而,国民党在下来的改革路上恐怕举步维艰。国民党代理主席林荣德近日正式开出改革第一枪,提议年龄超过60岁的中央常务委员,全面退出党的权力中枢,结果引起党内争议,反映出内部不同势力对改革的潜在阻力。

经过多天的媒体臆测,郝龙斌昨晚在面簿发文,证实参选党主席的消息。他表示,将抛开个人政治规划,在未来一年全心协助国民党渡过此一“空前危机”,同时全心寻找辅佐国民党“中兴之主”,培养年轻接班梯队。

原为国民党副主席的郝龙斌,上周连同原党主席吴敦义,以及其他党中央一级主管请辞,为1月11日的败选负责,国民党将在3月举行党主席补选。目前除了郝龙斌,统派色彩鲜明的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也已表态参选。

在落实世代交替的具体做法上,郝龙斌昨天保证若当选党主席,将在中央委员和中常委名单中,为40岁以下的公职人员如县市首长、立委和议员,设定保障名额。

郝龙斌也提议聘用40岁以下的一级党务干部,强调“比例无上限”。

郝龙斌的年轻化主张,正好呼应林荣德最近抛出的建议。身兼中常委的林荣德前天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将在明天召开的中央常务委员会议上,提案要求年过60岁的中常委全面退出党中央的最高决策核心,他自己也不例外。

国民党上下自败选后全力声讨“战犯”;其中,国民党青壮派党员纷纷把矛头指向与社会脱节的“千岁”中常会,以及过时的两岸论述。

据媒体统计,国民党原有的34席中常委中,有20席超过60岁。国民党败选后,已有八名中常委请辞,当中以立法委员居多。

吕学樟:有改革想法才重要

针对林荣德的提议,代理党秘书长的立委曾铭宗昨天表示赞成,并说会以“协商”形式,劝退年长中常委。

然而,持反对意见的中常委也不少;曾争取代理主席的中常委吕学樟昨天说,年龄不是问题,是否有改革想法才是重点。

有中常委表示,中常会自败选后被外界妖魔化,但重大决定的决策者是党主席,中常委不但无权表决,每人还得帮党募款,吃力不讨好。

亲蓝的《联合报》昨天发表评论,批评中常会多半只是国民党的“橡皮图章”;若组成结构不改,未来“能有什么大开大阖的检讨改进,也很难取信于人”。

国民党昨天发声明指出,由于正研议成立专责委员会负责党内改革,中常委选举将与党主席选举脱钩,待改革报告出炉后再办理。

除了党务改造,两岸论述也是国民党的检讨重点之一。郝龙斌昨天就指出,国民党的两岸政策必须有符合国际局势及台湾内部民意的全新路线。

他说:“国民党应带领全体国民脱离民进党的台独绑架及共产党的统一勒索。而国民党的两岸主张,必须进行党内对话、讨论、辩论,形成新的共识。”

但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王崑义分析认为,如果国民党因对选票媚俗而“去九二共识”,并走向“反统一”,“国民党的精神还存在吗?”

正当国民党陷入风雨飘摇之际,风光蝉联执政的民进党也不无挑战。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昨天公布民调显示,总统蔡英文的声望高达56.7%,重回2016年甫上任的高峰,但多达45%的民众不赞成她回锅接任民进党主席。

蔡英文将依党章于5月就职时,同时接任党主席。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说,蔡英文胜选后的蜜月期,可能随着她兼任党主席而结束。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