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竹鼠或獾疑是来源 武汉肺炎可人传人暂无有效药物

中国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具有2003年对抗沙斯疫情传播的丰富经验。(法新社)
中国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具有2003年对抗沙斯疫情传播的丰富经验。(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分析,武汉出现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在人群中会有逐渐适应的过程,当年有动物传人、人传动物的相互作用。如果出现第二代人传人,病毒就会很快扩散,17年前沙斯大范围爆发就是因为没有很好控制传播。

中国防疫专家钟南山昨天指出,导致武汉出现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目前已确定可以人传人,其来源很可能是竹鼠、獾等野生动物,目前没有可以有效对抗新型病毒的针对性药物。

广东昨天举行首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新闻发布会。据《环球时报》引述,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会上指出武汉出现医务人员与病人之间相互传染,有两个家庭出现家庭成员之间的互相传染。病毒经呼吸道传播,影响距离不是很远,但病毒有可能粘在飞沫上。因此要对病人进行隔离,不要让他接触他人。

钟南山分析,病毒在人群中会有逐渐适应的过程,当年有动物传人、人传动物的相互作用。如果出现第二代人传人,病毒就会很快扩散,17年前沙斯大范围爆发就是因为没有很好控制传播。如果听任传播继续发展,病毒不断变异,确实可能产生超级传播者(即把病毒传染给十人以上)。

必须严格隔离患者

钟南山说,现在病毒已出现人传人的情况,因此必须严格隔离患者,对密切接触患者的人士进行追踪,做到战略前移。“这个环节如果抓好,我不太相信会像沙斯那样传播”。

他指出,广东已采取有效隔离措施,在珠海和深圳都有患者家人被传染的情况,但没听说又传染给别人。

钟南山同时强调,要预防医院成为重要的人传人的地方。武汉出现一个病人影响了14名医护人员的案例,而且并非出现在传染病医院,而是并非收治传染病人的神经科。

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目前尚未确实,钟南山前天接受央视连线时根据流行病学分析,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来源很大可能是野生动物,比如竹鼠、獾等。

截至昨天发稿,广东一共报告确诊病例14例,其中12例有在武汉居住或旅行。已确诊的病例首发症状大多为发热、咳嗽(干咳为主)、乏力、胸闷、呼吸困难等。

继上周(19日)出现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后,广东前天再度确认13例新增病例,成为目前感染人数仅次湖北的省份。

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通告,新增病例分别为深圳八例、珠海三例、湛江、惠州各一例,均在当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其中,男性八例、女性五例;60岁以上老人八例,青壮年四例,10岁儿童一例。四例为重症,危重症两例,目前并无死亡病例。

广东省副省长张光军昨天表示,综合钟南山等专家研判的意见,加上具有2003年抗击沙斯疫情所累积的丰富防控经验,以及优质高效的医疗救治资源和技术水平,“我们认为,广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可防可控”。

广东本月14日发现首例疑似病例之后,迅速建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机制。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何剑峰分析,春节之后,广东的输入性病例应会增加;随着疫情发展,以家庭为聚集的小范围传播可能会越来越多,但社区大规模爆发的风险不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