吁北京共享“正确”疫情资讯 蔡英文重申台加入世卫组织必要性

蔡英文(右)昨早偕同具有公共卫生背景的副总统陈建仁举行记者会。(法新社)
蔡英文(右)昨早偕同具有公共卫生背景的副总统陈建仁举行记者会。(法新社)

字体大小:

蔡英文说,“政治的考量不应该超越人命的保障”,大陆应善尽国际责任,让疫情公开透明,与台湾充分共享“正确”疫情资讯。

中国大陆武汉肺炎疫情扩大,不在世界卫生组织体系内的台湾,会否成为全球防疫缺口再次备受关注。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呼吁北京与台湾共享“正确”的疫情资讯,并重申台湾加入世卫组织的必要。

台湾前天证实出现首起武汉肺炎确诊病例。蔡英文昨早召开国安高层会议后,偕同具有公共卫生背景的副总统陈建仁举行记者会,在安抚民众之余,也向对岸喊话。

蔡英文说,“政治的考量不应该超越人命的保障”,大陆应善尽国际责任,让疫情公开透明,与台湾充分共享“正确”疫情资讯。她也呼吁世卫组织(WHO)“不应因为政治因素排除台湾”。

两岸关系因蔡英文上台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而僵滞。过去三年多,大陆透过挖走台湾邦交国,以及阻挠台湾加入国际组织活动等外交手段,限缩台湾的国际参与空间。随着蔡英文高票连任,外界预料北京下来对台湾的外交打压不会松懈。

在2009年至2016年的两岸关系和缓期,台湾曾连续八年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世卫大会。蔡英文上任后,台湾便连续三年叩关失败。

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台湾要参加国际组织活动,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经两岸协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他也强调,“没有人比中央政府更关心台湾同胞的健康”。

台湾疾病管制署副署长庄人祥昨天指出,尽管台湾在疫情资讯通报与交换上并未受阻,但由于不具WHO成员身份,台湾无法得到第一手消息。他举例,WHO昨天就武汉肺炎召开紧急会议,仅邀集泰国、日本和韩国等出现确诊病例的国家,独漏台湾。

WHO发言人日前答复路透社询问时指出,台湾卫生当局能通过两岸渠道,以及与《国际卫生条例》有关的管道掌握疫情。台湾疾管署也表示,台湾上周曾派遣两名医疗专家前往武汉实地考察,双方也有持续交换疫情资讯。

据统计,截至1月21日,台湾有21起可疑病例,包括确诊的55岁女台商。其余病例中,八人已排除受感染,12人仍在隔离检验。至于与女台商同机返台的46人,有一人仅出现轻微咳嗽,其余皆无异常。

蔡英文昨天向民众保证,民进党政府将加强医疗整备与防疫宣导,以便在第一线阻绝疫情。行政部门也已要求岛内旅游业者暂停出团武汉,或从当地接团。

疾管署昨天也宣布,将定期透过便利商店业者释出外科口罩,每次100万片,吁请公众切勿囤积。

郭台铭吁员工勿前往大陆

由于春节假期将至,大量台商料返乡过年,外界担忧台湾疫情不会止于前天确诊的女台商。

作为大陆最大民营企业集团,台资企业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昨天在台北举行的集团尾牙上,呼吁员工勿前往大陆。他也在研议,从武汉厂返台过节的台籍干部,或不用赶在年后回去,而是透过视讯等方式复工。

郭台铭称,武汉肺炎的传染力道及速度“不会亚于沙斯,传染性非常快”。他说:“要想过个好年,就一定要注意防疫。”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