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系统救治能力达极限 武汉要六天建成“小汤山模式”医院

有武汉医生称当地医院的救治能力已到了极限,图为武汉同济医院发热门诊部门前天挤满了等候看诊的病患。(路透社)
有武汉医生称当地医院的救治能力已到了极限,图为武汉同济医院发热门诊部门前天挤满了等候看诊的病患。(路透社)

字体大小:

武汉肺炎●疫情扩散

据了解,由于近期到发热门诊就医的病患远远超出负荷,医院没有充足的床位应付大量住院需求,也没有充分的隔离条件。武汉市政府已要求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参照北京小汤山的模式建立医院,地点在武汉蔡甸知音湖武汉职工疗养院。

武汉市医疗系统救治能力在来势汹汹的疫情下达到极限,当地将以“小汤山模式”建立医院,要求在六天内建成。

界面新闻引述知情人士称,武汉市政府已要求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参照北京小汤山的模式建立医院,地点在武汉蔡甸知音湖武汉职工疗养院。

据报道,医院将在六天内建成,暂定今晚出设计图。医院将为板房形式,层高一至两层,具体规模和未来可收容的病患人数未定。目前有关部门在筹集工程车辆、大小挖掘机、平板车、集装箱,有的在筹集护目镜、防护服、医用手套、医用口罩等应急物品,还有部门在筹集医疗废水消毒设备、电解食盐水、二氧化氯发生器等设备。

2003年抗击沙斯期间,北京在七天内建设可容纳1000张病床的小汤山医疗点,在两个月内收治全国七分之一的沙斯病人。

截至前晚8时,武汉肺炎的重灾区湖北省已有444例确诊病例,死亡17起。武汉、黄冈、鄂州、赤壁等地相继宣布封城,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疫情中心武汉处于暴风眼,承受巨大压力,当地医疗系统不堪重负。

中国媒体《财新》根据湖北省和武汉市官方早前发布的数字统计,武汉市预备至少5400个床位应对疫情。为增强疾病救治能力,武汉市一些定点医院正设法腾出床位用于患者救治,当地也抽调骨干医务人员支援定点医院。

不过,根据《联合早报》了解,由于近期到发热门诊就医的病患远远超出平常,医院没有充足的床位应付大量住院需求,也没有充分的隔离条件。

一名不愿具名的武汉三甲医院(中国公共医疗机构中级别最高的医院)医生告诉记者,武汉各大医院的医生和护士近期都处于超负荷状态,由于床位非常紧张,隔离病房饱和,医院会劝一些病患回家自我隔离。

《三联生活周刊》昨天也引述武汉肺炎一线医生徐平称,去年12月31日以来,自己所在的医院发热门诊部门,每天病人数目是医院平常病人人数的10多倍,“各个医院的床位已经爆满了,救治能力到了极限”。

有网民反映,武汉一些医院的发热门诊深夜还排着人龙。记者昨天致电当地发热门诊定点医院武汉红十字会医院询问就诊情况时,接线人员称,医院就诊人数非常多,无法预测等候时间,患者可考虑到其他定点医院就诊。

引发武汉肺炎的新型冠状病毒已有检测试剂盒,据了解,武汉市卫生系统也将测试权限下放给三甲医院。不过,前述武汉三甲医院医生告诉本报,由于有疑似症状的病人较多,医院的试剂盒并不够用,好些病患无法马上确诊。

这名医生也担忧,受感染的医务人员比官方通报的人数更多,一些可能尚在潜伏期。

他指出,早期一些受感染的病人因其他症状到医院就诊,并没有得到重视,也没有受到严格隔离,患者和医生之间交叉感染的情况或许比想象中更严重。

中国防疫专家钟南山向媒体披露医疗人员染疾后,武汉市卫健委在本月21日才通报有15名医务人员成为确诊病例,另有一人为疑似病例,这也间接证实武汉肺炎人传人的担忧。

武汉市市长周先旺21日接受央视访问时披露,这些受感染的医务人员来自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神经外科的医生因忽视病人在入院前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医护人员交叉感染。

医疗资源紧张给疫情防控和治疗带来极大挑战,当地一些医护人员主动请缨上前线,支援感染科、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有武汉同济医院医护人员在申请书中写下“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自愿参与治疗。

杜克—国大医学院新发传染病重点研究项目主任王林发认为,目前中国从中央到武汉都已进入大动员,从2003年抗击沙斯时一星期内抢建小汤山医院的经验看,当局相信有能力应付。

王林发是世界卫生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成员之一。他受访时说:“对中国政府来说,如果想做,应付几千个病人,应该不是问题……而且在中国的政治体系下,如果有需要还可以马上出动军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