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4000工人10昼夜赶建 武汉“火神山医院”明天启用

火神山医院采用2003年沙斯疫情期间北京小汤山医院的建造模式,由集装箱板房改装组建,以确保快速建成。(新华社)
火神山医院采用2003年沙斯疫情期间北京小汤山医院的建造模式,由集装箱板房改装组建,以确保快速建成。(新华社)

字体大小:

20200202_news_huoshanshen_5_Large.jpg
截至昨天(2月1日)中午,火神山医院项目场地基础施工全部完成;集装箱房、活动板房骨架安装完成超过九成;其他如水电、室内装饰配套等也加紧完成。(新华社)

在2003年沙斯疫情期间,中国用七天在北京建成“小汤山”临时医院。17年后,中国再次与疫情抗斗,按小汤山模式在武汉建造这座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医院。

为集中收治日益增多的武汉肺炎(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患,武汉当局1月24日开始建造名为“火神山医院”的临时医院。过去10天,数千名建筑工人日以继夜赶工,一座用集装箱搭建而成的医院,在武汉郊区拔地而起。

20200202_news_huoshanshen_2_Large.jpg
火神山医院在大年除夕动工,许多建筑工放弃与家人吃团圆饭,晚餐只在工地休息室吃盒饭。(新华社)

在2003年沙斯疫情期间,中国用七天在北京建成“小汤山”临时医院。17年后,中国再次与疫情抗斗,按小汤山模式在武汉建造这座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医院。

疫情快速扩散,工程刻不容缓。动工当天,工地驶入近百架挖掘机、数十台推土机,4000多名工人分两班轮换,在相当于七个足球场的工地昼夜赶工,新春期间都在工地上度过。

20200202_news_huoshanshen_1_Large.jpg
大年除夕,多架大型机械在工地漏夜施工。(新华社)

把工地铲平、铺设防渗膜、搭建病房框架、提供水电和网络,还要在有限的空间里分隔出普通病房、加护病房、供应库房,以及救护车清洗房。这一切只有10天时间完成,考验的不仅是建筑技术,更是危难当前中国人民的韧性与凝聚力。

24小时 “慢直播” 吸引上千万人观看

在社交媒体时代,中国官媒还在工地上架起摄像头,启动24小时“慢直播”,让全民见证建筑工人与疫情的这场赛跑。这场直播没有明星网红,仅是一个没有旁白的定格画面,仍吸引上千万人点击观看,网民的眼球是监督、是寄望,更是一种加持。

20200202_news_huoshanshen_4_Large.jpg
工人戴着口罩在医院工地铺设防渗膜,作为搭建集装箱板房的基础。(中新社)

十万火急之时,难免有冲突摩擦。上周四(1月30日),几十名工人打群架的过程被镜头拍下,打架原因据官方通报是两组施工单位工作流程起冲突。看着打架画面,许多网民留言安慰:“辛苦了”“消消气”,连日在高压状态下冲线的建筑工,在非常时刻也得到网民的感激与体恤。

中国总理李克强上周赴医院工地巡视时说,要建成遏制疫情蔓延的“安全岛”。这座火速搭建的医院订明天正式启用,无疑将减轻武汉其他医院的负担,但10天内建起的医院设备安全是否达标,并具有隔离病患和遏制疫情的效果,这有待投运后才能知晓。

“火神山”与武汉另一建造中的“雷神山”临时医院名字各有寓意,前者有“火神驱瘟神”的涵义,后者则源于“雷神是惩罚罪恶之神”的民俗传说。在这座弥漫着焦虑与未知的城市,人们盼望这两座象征“以正制邪”的医院能缓解医疗资源短缺的燃眉之急,为武汉带来一丝走出疫情阴霾的希望。

20200202_news_huoshanshen_3_Large.jpg
装修工昨天(2月1日)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建设收尾工作。(新华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