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大陆入境香港强制隔离检疫14天 港府设18亿元基金助企业

曾接载新冠病毒确诊患者的世界梦号游轮,昨早抵达香港启德码头。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说,将以审慎方法处理检疫工作,所有人未经署方许可不准下船。(法新社)
曾接载新冠病毒确诊患者的世界梦号游轮,昨早抵达香港启德码头。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说,将以审慎方法处理检疫工作,所有人未经署方许可不准下船。(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从后天凌晨起,所有从大陆入境香港的人士,包括港人、大陆和外国旅客,都得强制接受隔离检疫14天。特首林郑月娥表示这是香港史上最严厉的限制入境措施。

香港变相实施全面封关措施,特首林郑月娥宣布,从后天(2月8日)凌晨起,所有从大陆入境香港的人士,包括港人、大陆和外国旅客,都得强制接受隔离检疫14天,期间不准离港。她也宣布成立100亿港元(17.8亿新元)的防疫抗疫基金,以援助受影响的行业。

林郑昨天(2月5日)在记者会上说,香港过去两日共新增六起2019新型冠状病毒(简称新冠病毒)确诊个案,使总数增至21起,其中最新的三起确诊个案均无外游记录,属于本土感染个案。

她形容香港疫情有恶化的趋势,情况严峻,未来14日对防止疫情在社区扩散十分关键。因此,特首会同行政会议决定,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制定附属法例,实施史上最严厉的限制入境措施。

她预计,这一新措施实施后,从大陆入境的人士如非必要、紧急都不会到香港;香港居民也不会随意离开香港到大陆。

游轮码头出入境昨起暂停

她昨天也宣布,启德游轮码头和海运大厦游轮码头的出入境服务即时暂停。至于航空方面,国泰和港龙已宣布削减约90%往来大陆和香港的航班,只维持每日往来北京两班、上海一班、厦门一班及成都每周四班。

为应对疫情,香港已关闭大部分连接大陆的口岸。林郑透露,本月4日凌晨实施的最新口岸关闭措施效果显著,机场口岸入境人次较前一天下跌21%,机场以外入境人次下降64%。目前,从大陆返回的香港居民占入境旅客的80%以上。

在昨天的记者会上,林郑也就她前天出席行政会议前的“口罩论”引起误会道歉。她澄清说:“在行会前,我说,不符合使用口罩要求的官员,不准戴口罩。(这)其实是针对主要官员,盼望他们以身作则。”

她强调,其原意是希望优先分配口罩给前线医护人员。她也坦言,港府在全球采购口罩时碰到困难,希望港人减少外出,但外出时还是要戴上口罩。

她也呼吁慈善机构协助满足弱势群体对口罩的需要。港人昨天继续抢购口罩和其他生活日用品。

罢工医护要求对话被拒 林郑:属机构内部人事管理

对于工会“医管局员工阵线”逾5000人昨天进行第三天罢工,要求与特首公开对话但被拒,林郑解释,有关工业行动属于机构内的人事管理,因此医管局会见他们较为合适。

她也称,留意到工会提出的诉求,其目标与港府并没有分歧。她重申将医护诉求放在首位。不过,一些观看记者会直播的罢工医护,纷纷斥责林郑只懂得搞分化。

另一方面,上个月曾接载三名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大陆旅客的游轮世界梦号,未能在台湾高雄上岸后返港。港府昨天宣布,船上共3600多人没有获得卫生署许可不能下船,并且不排除全船检疫。

卫生防护中心总港口卫生主任梁耀康指出,初步了解有30名游轮员工申报有病征,其中三人申报发烧,当中一人的样本对乙型流感呈阳性。因此,为审慎起见,三名船员已送往医院隔离。

另外27人大部分出现咳嗽和喉咙痛等症状,当局正在收集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测试。至于上一批和八个确诊个案曾经同船的乘客,有200多人在香港下船,当局正尽快进行接触者追踪工作。多名区议员则联署,要求港府立即停止启德码头的运作。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