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武汉三“方舱医院”落成增4300床位 中央再调2000医护人员支援湖北

2月5日,患者在江汉方舱医院内。(新华社)
2月5日,患者在江汉方舱医院内。(新华社)

字体大小:

武汉首批三所“方舱医院”昨早基本建成,共设4300张床位收治核酸检测阳性但症状不明显的新冠病毒轻症病人,此举有助缓解武汉医疗资源紧张。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2月5日)强调,2019新型冠状病毒(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目前处于关键时期,要严格实施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蔓延。武汉首批三所“方舱医院”昨早基本建成,共设置4300张床位收治轻症患者。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总理李克强前天再次主持召开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重申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仍是全国疫情防控重中之重,要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

会议要求,进一步扩大床位供给,征用一批酒店、场馆、培训中心等用于集中收治疑似病例、轻症患者或观察密切接触者;调集一批应急方舱医院,再增加2000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于前晚到位。

五俄专家抵武汉合作研制疫苗

“今日俄罗斯”官方微博昨早则发文,指载有医疗设备等救援物资的俄罗斯军用运输机当天飞抵武汉,机上五名俄国医疗防疫专家也将同中国专家合作研制疫苗。

湖北省本周新增确诊病例每天以两三千之数急升,周一至周三分别为2103例、2345例、3156例;新增死亡病例则分别达56例、64例、65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上述趋势显示湖北疫情完全没有控制住。之前有专家根据从武汉撤出的侨民感染比率,推估武汉可能有高达七八万人被感染。

“大家心里都没有数,每天看到湖北在增加两三千起病例,几乎三四天就会增加一倍以上的病人,确实是一个让人感到揪心的问题。”

为加大收治新冠患者力度,武汉官方周一(3日)决定在该市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和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分别建设三所方舱医院,隔天又宣布增建八所方舱医院,建成后接诊床位将增至万余张。

方舱医院是一种军队野战机动医疗系统,目前在各种应急救治中被广泛使用。中新社昨天引述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刘正印介绍,这类医院主要收治核酸检测为阳性、但症状不明显的新冠病毒轻症病人,此举可大大缓解武汉医疗资源紧张。

专家警告 武汉须阻家族式聚集发病

方舱医院也被认为是防控疫情的关键之举。曾参与2003年沙斯抗疫的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前天在新华社访问中说,武汉这种大规模方舱医院是中国采取的重大公共卫生举措,以前未采用过,能在很短时间内以最小成本收治大量轻症患者。

他说,场所在极短时间就可改建,疫情结束后可低成本恢复,也能以高速度、低成本、高效益控制传染源并救治患者。

王辰警告,武汉目前家族式聚集发病形势很严峻。如果大量轻症患者居家或疑似病人在社区游动,会成为疫情扩散的主要源头,“如果不介入,后果会更严重”。

对于外界关注方舱医院是否会造成患者交叉感染,刘正印则说:“对确诊病人而言,由于感染的是同一种疾病,病原相同,交叉感染的问题不大。”

中国国家卫健委昨天通报,中国大陆境内前天新冠病毒新增确诊和死亡病例双双再创新高,分别增加3887例和65例;新增疑似病例则有3971例,连续两天下降;累计确诊和死亡病例截至昨天凌晨零时分别是2万4324例和490例。

大陆境内死亡病例昨天至少上升两例至492人,其中天津和贵州官方当天都通报首例死亡病例。

习近平昨天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时强调,要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并确保受赠财物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要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及时准确报告疫情信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