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检疫令生效首日 161到港者须接受强制隔离14天

香港强制检疫令生效首日,深圳湾口岸人流稀疏。昨午4时许,平均每隔数分钟才有一人通过深圳湾口岸进入香港。(中通社)
香港强制检疫令生效首日,深圳湾口岸人流稀疏。昨午4时许,平均每隔数分钟才有一人通过深圳湾口岸进入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从昨天零时开始施行强制检疫令,针对14日内曾到大陆人士,不论是香港、大陆居民或其他国籍旅客,都必须留在家中、酒店或政府指定的禁闭设施,接受为期14天的强制隔离检疫。

(香港综合讯)香港从昨天开始对所有大陆到港人士实施14天的强制隔离检疫措施,违例者或面临六个月监禁,截至昨天下午共有161人受检。特首林郑月娥昨天还透露,香港口罩供应仅能持续一个月,大陆将输出1700万个口罩供港人使用。

综合港媒、中通社及法新社报道,香港从昨天零时开始施行强制检疫令,针对14日内曾到大陆人士,不论是香港、大陆居民或其他国籍旅客,都必须留在家中、酒店或政府指定的禁闭设施,接受为期14天的强制隔离检疫,违例者可被罚款2万5000港元(4500新元)及六个月监禁。

这意味着港府为对抗新冠病毒疫情采取了大幅度升级的措施。

香港目前新冠病毒感染确诊病例达26例,死亡一例,当地市民此前多次要求港府采取更严厉的边境管控措施。

随着疫情的扩大,香港14个口岸逐渐减少到只开放三个,即香港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及深圳湾口岸。

林郑月娥昨天召开记者会说,截至下午4时,经上述三个口岸入境人士共8953名,当中超过90%经机场入境,经港珠澳大桥及深圳湾口岸两个入境人士仅分别682名及125名;接受强制检疫令的共有161人,包括香港居民143人、非香港居民18人。他们当中有148人在家中接受检疫,11人在酒店接受检疫,2人获安排入住暂住设施。

林郑强调,此次强制检疫安排是为了大幅度压缩客运人流,但对香港货物跨境运输完全没有影响,市民无需担心食品及其他日用品的供应。

林郑在记者会上还提到,香港口罩库存“一点也不充裕”,仅有1200万个,只够政府部门使用约一个月。她说,大陆方面疫情非常严峻,但国家仍支持香港,港澳办经过和多个部门的协调最终输送了1700万个订购口罩给香港。同时,香港物流署也在全球积极采购口罩,迄今已接触20个国家约400个供应商,订购超过4800万个,目前300万个已到港。

林郑还说,为进一步增加口罩产量,香港惩教署已招募约800名休班及退休惩教人员担任义工,前天加入生产行列。义工加入后,惩教署口罩生产线可以24小时运作,预计口罩产量可从目前的每月180万个提高到250万个。她宣布将每月增产的70万个口罩预留免费分配给政府外判合约的清洁工。

据了解,以往大约有66万人每天往来港深两地,其中17%是居住在中国大陆的香港人。

最近几周香港入境人数骤降75%,但为了赶在新规定实施前的最后期限前到达,数千人前天在深圳关口排队入境。一名在新措施实施后入境的女士受访时说,自己必须回来,因为女儿在香港上学,考虑到公众利益,他们会自觉在家隔离。

不过,也有一些需要长期往来陆港两地的家庭要面临期限未知的分居。一名每天从深圳往返的香港男子说,他在香港工作,但妻小都在深圳,在可预见的未来不可能每天两地往返,他不知道这种情况要持续到何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