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国家监察委员会已抵达武汉 调查激起舆情李文亮事件

前天病逝的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是当地最早发出2019新型冠状病毒(新冠病毒)疫情警报的吹哨人之一,结果不但被官方训诫,还因感染新冠病毒逝世,在中国社会引爆巨大民愤。(法新社)
前天病逝的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是当地最早发出2019新型冠状病毒(新冠病毒)疫情警报的吹哨人之一,结果不但被官方训诫,还因感染新冠病毒逝世,在中国社会引爆巨大民愤。(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组已抵达武汉,针对激起强烈舆情的李文亮事件进行调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强调,中国政府没有对人民隐瞒事实,鼓励人们说真话,并感激李文亮为抗击疫情所做的贡献。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昨天发布消息称,国监委调查组已抵达武汉,“就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作全面调查”。

前天病逝的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是当地最早发出2019新型冠状病毒(新冠病毒)疫情警报的吹哨人之一,结果不但被官方训诫,还因感染新冠病毒逝世,在中国社会引爆巨大民愤,也引起国际媒体关注。

据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消息,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2月6日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视公司(PBS)晚间黄金档新闻节目《新闻一小时》(NewsHour)主持人伍德拉夫(Judy Woodruff)采访时,也被问到李文亮相关问题。

在被问及李文亮医生生前曾因“散布干扰社会秩序的虚假信息”而被要求签署悔过书是否是个严重错误时,崔天凯说,人们一开始对全新的新冠病毒没有了解,需要经过一个测试和确认的阶段才能加深对它的认知。“李医生是一名尽心尽职的医生,我为他的去世感到难过,我们感激他为抗击疫情所做的贡献。”

在被追问中国政府是否不希望听到坏消息、人们是否会因为说出真相受到惩罚时,崔天凯说,中国政府没有对人民隐瞒事实,外界能看到每天(确诊)人数在增多的数据,也同时看到治愈人数远高于死亡人数这样“令人鼓舞”的数字。

他强调:“我们鼓励说真话。或许一开始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和认可这些说真话的人,这种情况在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发生,但我们提倡人们说出实情、直面挑战。不说真话、不敢面对挑战者才会受到惩罚。”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昨天发文说,李文亮病逝引起舆论的强烈反响。由于后来的事情证明了当初他们的警告是对的,官方理应对当初“训诫”李文亮等八名医生做出道歉,显示官方应有的担当,也能给公众以更多的信心,但他同时强调,部分舆论给李文亮贴“殉道者”政治标签是对死者不公,对社会的悲伤不公。李文亮是中共党员,不是一名“政治反抗者”,更不是“顶着迫害压力的反抗者”。

李文亮病逝后,网上流传一封据称是他妻子发出的求助信。据《环球时报》报道,李文亮的妻子付雪洁前天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了一个声明回应说,将不接受任何个人捐款,网上流传的求助信等均为不实信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