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春节后复工首日 开工率返工率大幅下挫

字体大小:

中国多地企业昨天(2月10日)在超长春节假期后复工,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仍是笼罩在人们心头的一道阴影,企业开工率与人员返工率均大幅下挫。而为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各地办公楼宇纷纷严阵以待,采取体温检测、高频次消毒、关闭集中用餐区等应对措施。

20200211_news_chn_Large.jpg
新冠病毒全球疫情图表。

复工首日,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马路车流量较前几日明显增多,但与往年同期相比,仍然大幅减少。与此同时,出行安全仍是大多数上班族最为担忧的事情。

在北京,以往高峰时段能“挤成相片”的地铁车厢,昨天不愁找不到座位。搭乘地铁上班的医疗行业人员钱女士(41岁)告诉《联合早报》:“说不担心是假的,但地铁客流量比想象要少,稍微安心些。”

为应对疫情,钱女士戴着口罩、一次性手套与护目镜全副武装出行,还把个人物品装在透明塑料袋里,以便让安检人员一目了然,无需再过安检机器,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

办公楼宇则纷纷制定严格的卫生与防控措施。在北京东城区哈德门广场写字楼入口处,两名全副武装的保安为访客测量体温后,还把访客信息逐一对照手头名单,确认无误后才放行。到此巡访的社区警员也再三向门卫嘱咐,做好自身防护,也不要放进任何一个无关的外来人员。

一些企业也劝阻员工返工。一名吕姓国企管理人员对本报说,他所在集团的返工率不到四成,除了弹性、错时复工外,但凡返乡过年的人员,尤其是湖北、广东、浙江等疫情高发区,集团都一一电话劝阻暂时不要返北京。

另一名不愿具名的写字楼物业管理人员对本报说,大楼一家有80多名员工的企业原本准备全员复工,但经过劝说,企业应允每天只有一半员工上班。这名管理人员解释,这是应政府要求,另外也要确保万无一失。

大数据也被应用在防控工作中。上述管理人员称,写字楼已与社区联手启动大数据,在大楼进出口的人脸识别闸机中,将与疫情发源地有关的人员信息全部删除,即无法通过人脸识别自动开闸进入大楼。

广州多数企业有限复工

在广州,大多数企业也是“有限复工”,即一部分员工在家办公,甚至一个部门只安排一人到公司。广州环市东路一家写字楼的工作人员受询时指出,该办公大楼昨天的开工率仅三四成,且大多数只有部分员工返岗。

在广州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的付小姐告诉本报,他们的公司采取轮值制度,根据需要轮流到公司上班,其余人则留在家里工作。公司也要求他们保持密切沟通,比如部门每天需要召开语音会议,各自汇报当日的工作安排与次日计划等。 

上海昨天地铁的早高峰人流量只有平日的两成。据《澎湃新闻》报道,戴着口罩的乘客相互之间刻意保持距离,很多乘客为避免接触,甚至选择不坐在座位上。

随着多地企业复工,外来人员陆续返城,中国各大城市面对的防疫形势将更为严峻。目前,广州、北京、杭州、上海等地均已要求居住小区或村实施封闭式管理,居住人员和车辆凭证出入,进入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检测体温,而在没有物业与安保的开放式小区,则交由属地街道负责落实封闭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