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防人”导致外地劳工无法返岗 各地各出奇招“抢人”复工复产

随着中国各地复工复产,四川省仁寿县开行直达深圳的“春风行动返岗专车”,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返岗。(新华社)
随着中国各地复工复产,四川省仁寿县开行直达深圳的“春风行动返岗专车”,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返岗。(新华社)

字体大小:

有分析认为,抢人式复工情况的背后反映的是地方政府的焦虑,尤其是当前为了防控疫情,地方官员须实行限制人员流动等措施,否则“乌纱帽”恐怕未来不保。

(广州综合讯)中国多地近期为了鼓励外来务工人员复工各出奇招,有的包大巴甚至高铁接工人返岗,有的给予新招工人生活补助,由此打响“抢人大战”。

中国为了防控2019冠状病毒疫情延长了春节长假,但疫情并未随着假期结束而得到遏制,导致许多回到中西部地区过年的务工人员,无法在第一时间返回沿海地区工作。这不仅让许多复工企业找不到员工,也严重拖慢它们复产的速度。

综合《证券时报》、中新社等报道,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也是用工大省的广东,为了填补当地企业的劳动力缺口,决定加强与劳务输出省份的对接,对疫情相对平稳、到粤就业人员相对集中的云南、四川等地,推出“点对点”返粤返岗火车专列。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葛国兴说,返岗专列火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广东企业的燃眉之急。他透露,接下来还会有不少于10趟的火车从云南、四川等地开往广东。

广东还安排大巴将务工人员从火车站一路送到工厂。葛国兴说:“通过这种‘一条龙’无缝对接服务,既满足企业复产的用工需求,又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

据报道,广东在春节前约有1000万外省籍务工人员返乡过节,但受疫情影响,目前全省大概仅有300多万人返岗。

另一经济大省浙江为了解决当地复工企业人手不足的难题,尤其是外省务工人员返浙难的问题,目前已组成工作专班,在疫情防控期间负责跨省返岗复工的组织协调、人员协查等工作。

浙江部分地方政府出钱为企业纾困

为鼓励企业扩大招工规模,浙江一些地方政府还出钱为企业纾困。例如,湖州对企业新招员工给予每人1000元(人民币,下同,约200新元)的一次性生活补助。宁波则规定,疫情解除后当月,企业参加社会保险人数较上年同期每新增一人,会按每人500元标准补助企业。

有分析认为,抢人式复工情况的背后,反映的是地方政府的焦虑,尤其是当前为了防控疫情,地方官员必须实行限制人员流动等措施,否则他们的“乌纱帽”恐怕未来不保。不过,如果遏制疫情的努力做得太过,地方经济将大受影响。地方经济的好坏仍是衡量官员能力的主要指标之一。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也在微信发文说,由于不同地区和行业受疫情影响的程度有所差异,其对复工时点的要求也不同。例如,房地产、基建等行业的充分复工几乎要等到2月下旬,而多数服务业的复工时间可能要推迟到3月。

伍戈预测,疫情冲击及复工进程将使得中国今年第一季的经济明显走弱。不过,在疫情拐点及返工潮后,第二季的投资有望逐步回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