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疫情在海外引发排华情绪 台人抢购“我是台湾人”商品自证身份

台湾不少网购业者抓紧商机,纷纷推出印有“我是台湾人”和青天白日满地红旗等“自证身份”图样的行李箱贴纸和别针胸章。(互联网)
台湾不少网购业者抓紧商机,纷纷推出印有“我是台湾人”和青天白日满地红旗等“自证身份”图样的行李箱贴纸和别针胸章。(互联网)

字体大小:

●冠病19疫情

自冠病疫情从大陆武汉暴发,至今延烧全球多地以来,一波波排华浪潮在好些欧美国家涌现,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地接连传出歧视华人的事件,普遍说中文的台湾人也自然受到池鱼之殃。

由于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全球好些国家引发排华情绪,连带影响同文同种的台湾人,岛内近期于是掀起了一股抢购“我是台湾人”贴纸和胸章等小物的风潮。

尽管这类商品主要用于方便台湾民众出境旅游时“自清身份”,以减少在外地受到歧视,但有分析认为,这个现象不乏凸显台湾主体意识的含义,恐将进一步刺激中国大陆。

自冠病疫情从大陆武汉暴发,至今延烧全球多地以来,一波波排华浪潮在好些欧美国家涌现,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地接连传出歧视华人的事件,普遍说中文的台湾人也自然受到池鱼之殃。

据BBC中文网报道,一名在德国留学的陈姓台湾女学生,上个月底搭地铁时就遇到验票员告诉她:“你生病了,离我远一点。”

除了西方国家,台湾人旅游首选如日本和韩国,也在疫情初期浮现排华情绪。

旅居东京的台湾女作家欧阳靖,日前就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台湾友人在日本说中文遭歧视的案例,引起热烈回响。她说:“走在闹区时说中文,确实会引起周边日本人的警觉。”

旅行社带头设计识别贴纸

由于台湾民众被误认为大陆游客,以致于被投以异样眼光的事件频传,有台湾旅行社便自行设计台湾识别贴纸,免费供民众索取。

不少网购业者也抓紧商机,纷纷推出印有“我是台湾人”和青天白日满地红旗等“自证身份”图样的行李箱贴纸和别针胸章。

据台湾网购平台露天拍卖统计,近一周相关商品的搜寻量共增长近九倍,而胸章及贴纸销量更暴增百倍,其中以行李箱防水贴纸最热卖,五天内就热销超过千张。

露天拍卖也说,部分卖家会根据旅游目的地提供语言客制化服务,进一步推动这类“正名”商品的买气直线上升。

在桃园经营车体覆膜、膜料批发零售生意的店家“阿提斯特”,上周开始也加入印制和贩售“我是台湾人”贴纸的行列,一组15张包含英、日、韩三语的圆形贴纸售价40元新台币(约1.8新元)。

“阿提斯特”的温姓负责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他身边“有出国的朋友面对这样的困扰”,因此决定帮朋友印制,过程中发现市场对这类贴纸的需求不小,因此把它当成商品贩售。

温姓业主受询时并未透露贴纸销量,仅表示业绩“还不错”,且“每天都在印”。但他也指出,一旦疫情过去,公司将停印停售相关贴纸,并强调该款“我是台湾人”贴纸,与过去台独运动支持者发起的“台湾国”护照贴纸性质不同。

学者:疫情日益扩散 民众应不好意思用贴纸

在世新大学观光系副教授陈家瑜看來,“自清身份”的贴纸在疫情暴发初期,确实能为在外地旅游的台湾人提供一份“心安”,但随着疫情日益扩散,尤其日本、韩国的疫情均比台湾严重,再加上台湾已被美国疾管单位认定进入社区感染阶段,“民众应该也不好意思再拿(贴纸)出来使用”。

陈家瑜补充说:“有些游客没想那么多,就是求自己心安,但我相信有些人也希望趁这个时候,去凸显台湾和中国大陆的不同。台湾刚好也可能因为经历过总统大选的关系,所以台湾意识比较强烈的这几个月,才会有这样的反应。这大概是总统大选之后,余波荡漾所造成的结果。”

有媒体评论也指出,由于台湾在此次防疫过程中曾面对他国不平对待,例如菲律宾一度因“一中原则”对台湾人实施旅游禁令,以及台湾普遍备受肯定的防疫成果,凸显台湾与大陆的不同,这些因素都使得台湾人对主权议题越加重视。

东华大学民族事务及发展学系教授施正锋受访时认为,冠病疫情说明台湾和大陆不应再“纠缠不清”,两岸必须在“符号、国号”等象征问题上,进行区隔。

疫情暴发至今,两岸已就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涉台问题、武汉台商包机安排、陆配和子女来台入境管制等,频频隔空交锋。

北京当局多次痛斥民进党政府企图利用疫情趁火打劫,“以疫谋独”。

然而,民进党当局短期内料不会放弃在抗疫时期拓展台湾国际空间的机会。台湾立法院新会期昨天开议,院会宣读朝野党团共同声明,吁世卫尽速寻求适当模式,以完整无碍的制度化方式,接纳台湾参与世卫运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