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想受保佑又担心成为防疫破口 妈祖绕境不?台官方陷两难

正值严峻的防疫关头,被誉为“世界三大宗教活动”之一的台中大甲妈祖绕境是否该如期举行,成了民进党政府的烫手山芋。图为总统蔡英文(前排左二)去年在台中市长卢秀燕(前排左一)和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右一)陪同下,到镇澜宫参加的妈祖绕境起驾仪式。(台湾总统府提供)
正值严峻的防疫关头,被誉为“世界三大宗教活动”之一的台中大甲妈祖绕境是否该如期举行,成了民进党政府的烫手山芋。图为总统蔡英文(前排左二)去年在台中市长卢秀燕(前排左一)和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右一)陪同下,到镇澜宫参加的妈祖绕境起驾仪式。(台湾总统府提供)

字体大小:

号称“台湾最大规模人口迁移活动”——妈祖绕境,值此严峻的防疫关头,引起专家和民众纷表忧虑,担心大规模宗教活动成为防疫破口,使台湾至今普遍获得称许的防疫工作前功尽弃。

当台湾为防疫有成而引以为豪之际,即将在下个月展开、号称“台湾最大规模的人口迁移活动”——妈祖绕境,却因被疾控专家视为防疫风险,让民进党政府陷入两难。由于事涉敏感的宗教和政治领域,且攸关经济影响,进香活动是否该如常、延期或取消,都是执政当局不好处理的烫手山芋。

妈祖是台湾民间最普遍信仰的神明之一。据统计,全台共有1100余间庙宇奉祀妈祖。每逢农历3月妈祖诞辰,各地妈祖庙如香火鼎盛的台中市大甲镇澜宫、苗栗县白沙屯拱天宫等,都会扩大举办祭祀、进香、绕境等活动。其中,尤以镇澜宫的妈祖绕境历史最久,且规模最盛大,被誉为“世界三大宗教活动”之一。

按原定规划,镇澜宫妈祖绕境将于3月19日起驾,为期九天八夜,全程340多公里,横跨台中、彰化、云林和嘉义,料吸引数以百万计的信众和观光客参加。

然而,值此严峻的防疫关头,有疾控专家、医务人员和部分民众纷表忧虑,担心大规模宗教活动成为防疫破口,如同新加坡和韩国先后发生的教会群聚感染事件,使台湾普遍获得称许的防疫工作前功尽弃。

曾参与对抗沙斯的前卫生署长叶金川和病毒专家施信如均指出,若参与者中有潜在感染者,后果恐不堪设想。

2003年沙斯肆虐期间,绕境活动当时仍照常举办。

台湾昨天宣布新增一个2019冠状病毒疾病确诊病例,属家庭群聚感染案例。台湾迄今累计31起确诊个案,其中一例不治,疫情扩散程度不如韩国和日本等亚洲国家严重。在台湾的确诊案例中,逾10例乃因家庭群聚所致。

对曾因提出宫庙纳管、环保减香等政策而与宗教界杠上的民进党政府而言,疫情防控与妈祖出巡两大问题交叠,无疑是进退维谷的局面。一方面,由于身兼中央防疫指挥官的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坚称,台湾尚未出现大规模社区感染,贸然停办绕境不但可能加深社会恐惧,该活动所带动的数亿元新台币经济产值(1亿新台币约460万新元)也恐化为泡影。但另一方面,若执政当局漠然处之,万一防疫失守,魄力备受肯定的陈时中不仅会背负骂名,享有高支持率的总统蔡英文也将受池鱼之殃。

民进党至今反应显示其临深履薄。行政院长苏贞昌昨天表示,“相信妈祖婆会希望民众以健康为最优先”,并指示内政部长徐国勇与主办单位沟通。陈时中则说,站在防疫立场,确有风险,但事涉大型民俗活动,仍要沟通,找出“最适当的路”。

不过,庙方态度似乎倾向如期办理绕境。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日前表示“妈祖会保佑”,副董事长郑铭坤则说要相信政府防疫,若“封城”就不办,引发热议。据报道,颜、郑两人昨天特别南下,与沿途各宫庙开会协商对策。曾任多届无党籍立委的颜清标被归入泛蓝阵营,台中地方势力雄厚,黑白两道通吃。

学者:各退一步延后举行

钻研台湾民俗与民间信仰的中央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洪莹发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除了防疫考量,此次绕境纷扰也受到“不喜欢颜清标”的政治因素左右,使整起争议更加复杂。

洪莹发认为,民进党也不愿得罪庞大的信众,他建议官方和庙方各退一步,延后举行绕境活动,这既能维护民众的信仰自由和权益,也可避免政府陷入必须以同等标准取消所有演唱会、运动赛事等各式大型集会活动的窘境。

他说:“各方都必须考虑社会观感,坐下来讨论。只要请示神明,征得同意,把绕境延后到暑假、夏天举行,应该是双方比较可以接受的方案。”

然而,冠病疫情会何时见顶、趋缓,全球专家迄今未有定论。即使现在使用“拖字诀”能取得各方接受,又能将活动延后多久呢?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