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属于“武当派”与中国“少林派”不同 新加坡疫情防控表面看不出 内部非常厉害

张文宏说,中国用少林派的武功,新加坡用武当派的武功,结果都很漂亮,但中国很多城市第一阶段用的是硬派的武功,接下去就要练内力。(中新社)
张文宏说,中国用少林派的武功,新加坡用武当派的武功,结果都很漂亮,但中国很多城市第一阶段用的是硬派的武功,接下去就要练内力。(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上海综合讯)中国感染疾病专家张文宏形容,和中国的“少林派”体系不同,新加坡的冠病疫情防控体系属于“武当派”,表面上看不出来,非常佛系,但内部非常厉害。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兼上海市冠病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前天接受中新社和《中国新闻周刊》访问时,同时肯定了上海和新加坡的防控体系,说中国体系是少林派,非常干净有力,社区防护强大无比,对中国是最有利的,但新加坡的防控也非常成功。

他说,新加坡给人的感觉是反应不很积极,事实却相反,虽然目前其疫情预警处于第二高的橙色警戒等级,但没有叫每个人戴口罩,也没限制社区的活动,并告诉民众现在的防控计划,“防得住就防,防不住我们就把它当流感来处理”,治疗重症病患,轻症患者则居家隔离。

张文宏指出,新加坡早在1月2日就开始实行疫情管控,随后新增的病例很少,在这种情况下,新加坡民众碰到冠病患者的机会也很小,如果每个人戴口罩,口罩防御效率就变得很低,因此决定将有限的口罩留给医生,并出动严法要求外地回来的人居家隔离14天。

他也指出,上海的发热门诊是110家,北京是76家,新加坡这么小却有800家,疫情一来就马上启动社区医疗防控体系,按照流程走。“所以你说人家是佛系,你搞笑呢,人家一点也不佛系,看上去佛系,人家是武当派。”

张文宏说,中国用少林派的武功,新加坡用武当派的武功,结果都很漂亮,但中国很多城市第一阶段用的是硬派的武功,接下去就要练内力。“我相信中国的下一阶段一定会做得非常好。因为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我相信中国政府的改变的力量,事实上改变的力量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比中国更加强大。”

冠病疫情暴发之初,张文宏曾预测可能出现三种情况:第一种是中国顺利地在两至四个月内控制住疫情;第二种是胶着,大概需要六个月;第三种是中国控制不住,疫情席卷全球。现在中国确实有可能在两至四个月内控制住疫情了,“世界却出事了”,非常令人忧虑。

张文宏认为,一个自己国家和地区要有一个非常好的防控策略,才有可能控制疫情。中国的经验不一定适合别的国家,别国的策略也不一定适合于中国,因此接下去每个国家都要根据自己的国情,来制定适合自己的防控策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