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求是》发表讲话节选 习近平批部分官员面对疫情进退失措

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前天发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讲话节选。图为习近平上个月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新华社)
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前天发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讲话节选。图为习近平上个月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新华社)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相信,尽管离鄂通道上周出现漏洞震动中央,《求是》最新刊登的习近平讲话,并非针对湖北和武汉官员,仅笼统性警告中国地方官员这类失误不可再犯。

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前天发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讲话节选,显示他上月初曾公开批评中国部分地方官员面对疫情时进退失措,出台的一些防控措施朝令夕改,引发群众不满。

受访学者相信,尽管离鄂通道上周出现漏洞震动中央,但这篇讲话此时发布并非针对湖北和武汉官员,仅笼统性警告中国地方官员这类失误不可再犯。

《求是》前天刊登习近平2月5日和2月14日,分别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以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时的讲话节选,聚焦“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习近平在2月5日的会议上指出,各级中共党委和政府在中共中央统一领导下,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开展防控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也有一些地方和部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进退失措,出台的一些防控措施朝令夕改,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严重妨碍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群众对此不满意。”

这段对官员的严厉批评,在中国官媒此前对这场会议的报道中不曾出现。

习近平也说,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封城已逾一个月的疫情重灾区武汉,上周曾发生“朝令午改”。武汉官方2月24日早上宣布允许特定人员分批出城,但只维持不到四小时就收回决定。

此外,一名在武汉刑满出狱的黄姓女子,也被爆在出现发热症状下,于2月22日由北京的家属开车从武汉接到北京,武汉封城是否存在大漏洞再受舆论质疑。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前天主持召开省防控指挥部指挥长会议时强调,外防输出关系全中国疫情防控大局,是湖北必须履行好的重大责任,决不能有丝毫松懈。要坚持全中国“一盘棋”,继续严格管控离汉离鄂通道,对违反管控规定的,要追查问责、决不姑息。

他也说,当前湖北疫情防控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仍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

中国大陆前天新增573例确诊病例,与上周五的427例相比有所回升,也创下上周单日最高增幅。确诊病例中,有570例来自湖北,其中武汉565例,占总数约99%。

当天死亡病例35例,较前一天的47例下降,也是2月单日第二最低数字,其中34例来自湖北。截至前天,累计确诊病例已达7万9824人,累计死亡2870人。

学者:习近平讲话点明 中国危机防控体系暴露短板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求是》最新刊登的习近平讲话,主要还是点明中国危机防控体系在此次疫情中暴露出的短板,以及中央高层之后会更重视的方向。

他说,发布武汉有限解封的官员,当时未清楚认识当地防控形势,已受到严肃的批评处理,相信刊登习近平的讲话并不是释放问责信号,仅是笼统地对中国一些地方官员做出批评警告。

此前,习近平在2月14日的会议上说,此次疫情是对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他指出,中国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