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非正式民调:林郑月娥是港人最想打“小人”

受疫情影响,神婆今年“打小人”时频密在手上涂抹消毒液,整个过程都戴上口罩。(中新社)
受疫情影响,神婆今年“打小人”时频密在手上涂抹消毒液,整个过程都戴上口罩。(中新社)

字体大小:

虽然非正式民调显示,港人“打小人”最想打的对象是特首林郑月娥,但铜锣湾鹅颈桥底的档主表明一向不沾政治,今年最热门的“打小人”对象因此是小三及公司小人,有人顺便要求“打走肺炎”,也有人纯粹求福。

昨天(3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这天传统上也代表大地回春,天气将回暖,带来春雷惊醒钻到泥土里过冬的昆虫等小生物,港人寄望它们食病毒、杀细菌,遏止2019冠状病毒疫情。

对香港人来说,惊蛰的最大特色习俗,始终是“打小人”。其中,铜锣湾鹅颈桥底一带的摊档每年此日都成为热点。跟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人流明显冷清得多。档主相信,这跟冠病疫情令大陆个人游旅客减少到港有关。

因此,委托“打小人”的客户回归至以港人为主。各拜神婆早上已准备好“小人纸”及“祭白虎”工具,一边用鞋拍打,一边不停地念咒语,并将代表灾星的纸老虎焚烧。

其中一名档主的助手陈小姐称,今年来的全是熟客,也有人坦言因疫情而不敢到场,怕人多易受感染,而人潮高峰期是在下班入夜之后。她说,今年收费与过去数年大致相若,仍维持在50港元(8.9新元)一次。

多名蓝丝桥底“打小人”

她透露,曾有黄丝港青来要求打警察,但被档主断然拒绝了;但20多名蓝丝昨午到鹅颈桥底自行“打小人”,把民主派代表人物黎智英、李卓人、梁家杰、毛孟静、郭家麒、杨岳桥及陈淑庄等人的相片放在地上,逐一击打。

风水命理大师区仲德博士指出,相传只要于惊蛰日,拿起拖鞋当着白虎面前把一干“小人”打走,就能一泄心中的怒气与怨气,更有助消灾解困、摆脱霉运。但他强调,“打小人”不宜太张扬,否则弄巧成拙,也不可在办公室或家里进行,以免自找麻烦。由于鹅颈桥底较阴暗,位处三岔路口,杀气大,效果特别灵验,遂成为“打小人”热点。

今年的“打小人”另一特点是受疫情影响,只见神婆频密在手上涂抹消毒液,整个过程都戴上口罩,神婆说:“戴了口罩呼吸不顺,不能念得太大声,喷完口水还要不停换口罩。”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