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从陆澳台以外地区抵港者须隔离14天

近期有许多居住欧美的港人紧急飞回香港,这是昨天在香港机场戴着口罩、面罩、护目镜的旅客。(路透社)
近期有许多居住欧美的港人紧急飞回香港,这是昨天在香港机场戴着口罩、面罩、护目镜的旅客。(路透社)

字体大小:

港府宣布向除中国大陆、澳门、台湾之外的所有国家和地区发出红色外游警示,港股航空股股价应声急挫。在香港最新失业率上涨到3.7%之际,港人担忧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的就业情况进一步恶化。

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天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记者时说,自星期四(19日)凌晨起,来自大陆与澳台以外地区抵港的人士,须接受14日强制检疫隔离或医学监察。

吁航空公司增加航班 接留学生返港

林郑称,随着海外疫情不断扩散,香港的防控工作重点及防止输入焦点,已转移到海外。她同时补充,红色外游警示不包括大陆,不等于不防控大陆的输入个案。

她并透露,港府已呼吁航空公司加开航班,接载留学生返港。这是因应近日不时报道显示,身处欧洲的香港留学生,被迫以天价购买机票“逃回”香港“避难”。

不过,和港府多次推出新政后的情景一样,林郑的宣布立即卷入学界与政治争议。

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认为,港府应实施更严格封关措施,例如未来一个月拒绝所有非港人入境。他也认为,香港需腾出检疫设施让港人使用。

泛民则指责港府的措施来得太迟及不足,促请港府基于科学事实,因应大陆来港人士仍有传播疫症风险,对大陆发红色旅游警示。

另一方面,平机会主席朱敏健指出,过去数月收到近600宗与冠状病毒疾病有关的歧视查询及投诉,包括餐厅拒绝招待大陆人或操普通话的客人,有可能构成歧视华裔人士,违反种族歧视条例。

事实上,中国湖北省昨天公布的新增冠病确诊病例只有一起,来自武汉市,而且连续六天保持个位数水平。反之,香港的感染者昨天增加了五个,确诊病例增至162宗,而昨天的五个新增病例中的四个有欧洲旅游史。

另一方面,港旅议会指出,疫情爆发以来,逾4400个旅行团取消,受影响旅客人数近14万。该会呼吁港府尽快推出新一轮救助措施,对旅行社及从业员给予即时援助,以免触发倒闭潮。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昨天坦言,旅游业正处于“冰封”阶段,港府透过防疫抗疫基金,向每家合资格旅行社发放8万港元(1.5万新元)资助,1700家旅行社当中近九成已收取。

港府昨日公布的12月至2月失业率上升0.3个百分点至3.7%,为逾九年来最高水平。餐饮业的失业率及就业不足率,分别急升至7.5%及3.5%。

劳福局长罗致光称,疫情对多项经济活动构成严重干扰,并削弱经济气氛,劳工市场急剧恶化,香港总就业人数按年跌幅扩大至2.5%,为亚洲金融风暴以来最大。

饮食业职工总会主席郭宏兴则表示,饮食业经历修例风波和疫情的双重打击,不少食店存在现金流问题,港府虽有资助但不足以弥补损失,不少雇员担心饭碗不保。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