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专家警告:大批市民回港避“疫” 港料暴发大型本土疫情

香港截至3月20日下午,再多48人感染2019冠状病毒,是单日最多,累计确诊病例增至256起。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指新增病例中,部分患者曾去过港岛兰桂坊或附近的苏豪区,会通知兰桂坊进行大清洗。图为早前受到疫情影响的兰桂坊已有酒吧结业。(香港中通社)
香港截至3月20日下午,再多48人感染2019冠状病毒,是单日最多,累计确诊病例增至256起。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指新增病例中,部分患者曾去过港岛兰桂坊或附近的苏豪区,会通知兰桂坊进行大清洗。图为早前受到疫情影响的兰桂坊已有酒吧结业。(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冠病19疫情

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形容,香港目前已是“战时状态”,如果不全民迎战加强抗疫,两星期后恐怕会有医护人员受感染甚至是死亡。

香港的2019冠状病毒疫情进一步恶化,昨天确诊感染病例再创新高。香港大学医学院形容当地疫情已达到最高风险的时候,预料大型本土暴发即将来临,呼吁市民要继续防疫。

大批海外港人在最近一段日子纷纷回港避“疫”。港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香港昨天感染冠病的48名患者,年龄由4岁至69岁不等,当中有36人是最近从外地回港,或曾外游,包括到欧洲、印尼、泰国、迪拜、加拿大等。

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指出,大批市民从欧美返港,预计有200名返港人士有染病,以1名患者最少传染2人推算,预计未来两星期将有400至600宗确诊个案,当中约一至两成人病情严重。

何栢良形容,香港目前已是“战时状态”,如果不全民迎战加强抗疫,两星期后恐怕会有医护人员受感染甚至是死亡。

冠病即时繁殖率上升

港大医学院昨天公布的最新研究也显示,冠病病毒最近一个星期在香港的即时繁殖率,已由1以下变为1以上,即一名患者会传播病毒给多于一人,加上近期输入病例大增,风险已变得更高。

港大公共卫生学院讲座教授梁卓伟说:“只需要一个、两个、三个较大或影响深远的二代群组传播,甚至三代群组传播,后果将会是非常严重。”

梁卓伟形容,目前是疫情暴发以来,香港面对风险最高的时候,呼吁港人要继续防疫,尤其要保护高风险的长者,对老人院舍的防护要做到滴水不漏。

他说,明白港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抗疫后会开始松懈,有更多外出活动和用餐;但如果在现在放弃,过去两个月的努力就会白废。

香港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昨天开会,讨论港府应对疫情所采取的工作及措施。委员会最后一致通过两项无约束力的议案,包括要求当局尽快研究禁止非香港居民入境。

出席会议的食物及卫生局长陈肇始被问到会否采取有关措施时表示,非港人的入境人数一直有下跌,港府会继续监察,不排除会加强现有的措施及禁止非香港居民入境。

不过,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昨天在每日疫情发布会上指出,在昨天的新增病例中,大多是持有香港身份证的港人,只有一人是在香港转机时不适,最终送院。即使香港“封关”,也未必能帮助减少确诊病例,期望巿民能减少社交活动。

被问到应否恢复在家办工的政策时,张竹君表示若私人企业员工能在家办工当然好,可以加强社交距离,而公务员在家办工政策则要看政府的安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