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被批没做好检疫却卸责给饮食业 港府祭“禁酒令”抗疫议员业界唱反调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一宣布将禁止酒吧及食肆卖酒后,防暴警察当晚在酒吧林立的中环兰桂坊巡逻。(法新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一宣布将禁止酒吧及食肆卖酒后,防暴警察当晚在酒吧林立的中环兰桂坊巡逻。(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中小企食店联盟召集人林瑞华估计,禁酒令实施后,九成以上的酒吧会面临停业,部分甚至会倒闭。

香港特区政府日前提出禁止酒吧及食肆卖酒,以减少2019冠状病毒在社区的传播。不过,至少三名行政会议成员昨天公开反对“禁酒令”,认为这并非最好的方法。

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形容,相信全球只有香港禁酒。她担心禁酒令限制个人自由,可能会受到司法复核的挑战,有关法例未必能够在立法会通过。

另一名行政会议成员、资深大律师汤家骅则认为禁酒令无助于对抗疫情。他质疑,市民聚餐聊天也会有风险,既然禁酒令未必有效,又引起业界不满,是否值得推出该条法例。

同为行政会议成员的饮食界立法会议员张宇人说,业界对禁酒令感到突然,并认为饮酒不会散播疫情。香港目前有约8600多家食肆持有酒牌,若港府要推行禁酒令,业界会配合,但他们希望政府代缴停业期间的租金、薪金及豁免差饷,支援业界。

香港中小企食店联盟召集人林瑞华昨天联同香港调酒师工会20多人,到政府总部外请愿,强烈反对港府计划实施禁酒令,批评当局没有做好封关及检疫,反而将责任推卸给饮食业。

林瑞华估计,禁酒令实施后,九成以上的酒吧会面临停业,部分甚至会倒闭。他希望当局推行措施前,能与业界沟通及提供补偿方案,否则不排除会有进一步行动。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天态度软化,指禁酒令是非常困难的课题,又称愿意继续聆听业界意见。《星岛日报》说,据了解,港府认为禁酒令这项抗疫措施可以有调整空间,欢迎业界提出其他有效方案,但目前暂不考虑赔偿措施。

专家促推出“戒严级别”措施

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昨天呼吁港府,一定要在本周末前推出一篮子“戒严级别”的措施,才能截断传播链,否则后果很严重,香港的医疗体系将会失守。

何栢良指出,香港愈来愈多没有源头的本土感染病例,港府不应再推出半桶水及挤牙膏式的防疫措施,最重要的是有效防止公众聚集,他以英国及德国为例说,要禁止一定数目的人群聚集,再加上其他措施配合执法及落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