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李文亮微博哀思绵绵 网民吁勿忘追责

李文亮今年2月7日因冠病病逝,但他生前最后一条公布自己确诊的微博贴文一直保存并开放留言。(互联网)
李文亮今年2月7日因冠病病逝,但他生前最后一条公布自己确诊的微博贴文一直保存并开放留言。(互联网)

字体大小:

昨天的清明节落在4月4日,也有网民呼吁反思早前疫情关键信息被管控和掩盖的“404”现象,接纳社会更多声音以防重蹈覆辙。

中国官方昨天(4月4日)为冠病逝者举行全国哀悼之余,中国网民也在社交媒体发起新一波追思浪潮。数以万计的网民昨天涌向已逝疫情“吹哨人”李文亮的微博表达哀思,呼吁追思之余也勿忘追责。

昨天的清明节落在4月4日,也有网民呼吁反思早前疫情关键信息被管控和掩盖的“404”现象,接纳社会更多声音以防重蹈覆辙。

在微博上,“全中国默哀三分钟”“清明追思家国永念”昨天成了热搜话题,大批网民通过贴文和留言表达对病逝抗疫人员与民众的敬意和哀思,数以万计的网民也在李文亮个人微博留言追思。

李文亮今年2月7日因冠病病逝,但他生前最后一条公布自己确诊的微博贴文一直保存并开放留言,截至昨晚已累计超过83万条留言。

昨天微博显示的留言中,大部分网民对李文亮表达哀思和感谢。有网民写道:“李医生,国内疫情已经基本好转,您安息吧,感谢您的哨声!”“李医生您知道吗,您被评为烈士了。”另有人感慨:“还有不到四天的时间,武汉就要解封了,今天是清明节,怀念您。”

另有留言继续表达对李文亮最初发出疫情警示后遭压制和训诫的不满,呼吁各方在追悼李文亮之余,进一步反思预警机制、问责制度、官僚体系的弊端。一名网民写道:“默哀英雄烈士的同时,不要忘记对李文亮医生的训诫,不要忘记封锁了疫情消息导致全国必须抗疫。”

中国官方上月19日公布对李文亮事件的调查结果通报,因未完整回应民众关于瞒报等问题的关切而引发舆论反弹。不少网民昨天留言道,民间和官方在追思李文亮等冠病逝者之余,也须继续调查和追责,接下来的对象还应包括失职的医院与党政领导。

学者:民众对李文亮遭遇及疫情处理仍难以释怀

昨天是4月4日,一些网民在社交媒体上连带提及疫情期间,一些关键信息如李文亮所发出的疫情警示被管控或掩盖的“404”现象。“404”是网络术语,指某网站或文件未找到,也被延伸用作比喻严格的信息管理。

网民在微博写道:“4月4日,不要404,追思与追责可以并行不悖。”“我们不能让所有发生的事都变404。”有网民引述李文亮生前一句话:“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中国官方在抗疫期间表现出医护人员、军方、市民等群体众志成城的形象,但过程中不免有些冲突分歧,官方通过清明节举行全国哀悼,是希望借此举凝聚民心。

然而网络舆情显示,一些民众对李文亮的遭遇,以及当局早期的疫情处理方式仍难以释怀。任建明认为,大众情绪需要一定的时间释放,而有鉴于当前中国疫情好转,加上与更严峻的国际疫情比较之下,舆论的负面情绪应该可逐步消散。

配合全国哀悼,多个中国政府和官媒网站昨天都改为黑白主色,各主流电视台标志也改成黑白色系。“爱奇艺”“优酷”“抖音”等娱乐与生活视频平台也纷纷调整节目安排,改而主打疫苗研发、复工复产等抗疫相关的影片。

一名网民感慨道:“清明,心情沉重的一天。停止娱乐一天,让给我感觉在生死面前,没什么是不可放下的。希望经过这次洗礼,一切可以重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